大學調漲學費再度引發爭議,實踐大學今(10)日召開校務會議,將決議調漲碩士班學雜費約4000元,學生質疑校方會議程序不透明、研究生代表性不夠,且明明還有近億盈餘,卻還要漲學費?校方則表示,實踐學生的學雜費已經比其他學校每學期少收1萬元,且學校還要花1億整修大樓,必須要漲學雜費;但校方也坦承,此波調漲預計的收入確實不多,只有300多萬元。

實踐大學今日召開校務會議,將對「103年度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入學新生學雜費收費基礎」作出決議,碩士班學雜費將調整10%,約調漲4000元;碩士在職專班學雜費則將調漲10%~28%,每學分約漲2000元。

學生們質疑校方任意調漲學費,數名學生今早舉著「黑箱學費只有實踐 追求卓越一定最貴」布條在校內召開記者會。

實踐基變成員、社工系大三巫馥彤就質疑,根據學校會計資料,上個學年度還有9000萬盈餘,為什麼還要漲學費?學校的學雜費調漲審查小組會議程序也沒有公開透明,且審查會議突然新增了5名研究生學生代表,但代表名單及選出方式事先卻沒人知道,且就她所知,5名學生在會議發表意見前,就有3人舉手主張支持漲學費。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實踐大學說因為經費拮据,他們已經減少教職員加班費等待遇,不得已才要漲學費,但事實上,實踐的兼任教師有800多人,專任只有400多人,兼任老師鐘點費低,學校人事成本也低,「為何拿學生開刀?」

會後,學生們拿著布條走到校務會議室前向實踐大學主任秘書胡寶麟表達訴求,但胡寶麟臉色凝重不發一語,片刻後他拿起學生的海報並對折收起,並表示學生的意見大家都聽到了,希望學生能理性看待學雜費調漲問題,讓學校正常運作。

學生向胡提出9000萬盈餘的問題,胡寶麟說,佩服同學把會計資料看得很清楚,但就執行面上,學校不可能把每年的盈餘都剛好花光,今年就要付出將近1億元整修一棟大樓。

不過回應到一半,胡寶麟突然說他只願意代表學校回答記者問題,還要記者舉手表明身分,「學生要問問題,進去會議裡面問」,隨後就只回答記者的問題。

胡寶麟說,其實實踐學生每學期學雜費比其他學校少收1萬元,這次漲幅也只有其他學校的一半。不過,記者問到私立大學中,似乎只有實踐大學今年要調整研究所學生學雜費?胡則說,其他學校的部分他不清楚。

然而,胡寶麟也坦承,這次調漲預計收入其實不多,只有300多萬,而這筆錢打算用在研究生的軟硬體上面。但300多萬確實不多,未來會不會考慮調漲大學部的部分?胡說,他們會按照教育部規定照程序走,但目前沒有調漲大學部學雜費的規劃。

至於學生質疑研究生代表性問題,胡寶麟說,他們都是依規定找來的學生代表,並無代表性不夠的問題。

而巫馥彤也質疑學生之前在校門口掛抗議學雜費布條,卻被總務長葉立仁和胡寶麟沒收,學生要取回,還被威脅說要丟到垃圾場,並說「想辦法證明是你的,不然為什麼要還你?」之後,巫他們經過設計系學生同意後,把今天記者會的抗議布條掛在設計系學生作品上,但才沒幾小時,學校就打電話去設計系辦,也打給該學生,揚言說「不撤下布條的話要連作品一起撤除」,他們才趕緊去撤下。

對此,胡寶麟私下受訪時表示,學校有去瞭解設計系學生是否真的有同意,而該作品雖然已經通過學校申請,不過作品「有個style在」,不能隨意改變;不過設計系學生有無同意,胡並不清楚。

在校務會議室外,實踐大學主任秘書胡寶麟臉色凝重盯著學生們的布條。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