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昨晚開始在交通部前搭帳篷夜宿,抗議交通部放任遠通遲遲未安置收費員,並訴求國家安置收費員。自救會今(9)日上午也到監察院陳情,認為交通部高公局有圖利遠通電收之嫌,希望監察院能提起調查。

這星期五(13日)交通部高公局將召開專案小組會議,討論收費員年資資遣及國家安置問題,不過日前高公局就已經提前宣布自救會的訴求不可行。而自救會也按照原計劃進行一個禮拜的抗爭行動,昨天傍晚在辛亥交流道的「藍光行動 開戰國道」,就和遠通發言人陳世莉發生肢體衝突,隨後,自救會轉往事先申請好路權的交通部前搭帳篷夜宿,100多名自救會成員採取輪班方式夜宿。

今早8點多,30多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拉起抗議布條,高呼「高官有班上、工人睡路邊」、「反逼退、要安心」、「反非典、要年資」等口號,迎葉匡時上班。



隨後,自救會成員繼續拉布條,沿路高喊「圖利遠通」、「賤賣國道」、「清查勾結」等口號走到監察院陳情,自救會一度要求進入監察院廣場召開記者會被拒絕,引發成員不滿,高喊「監委請出來,接受我們的陳情」。最後在雙方協調下,自救會成員才順利進入廣場召開記者會。


自救會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律師陳柏舟指出,國道計程收費上路後,高公局1次解僱1千人,卻沒有解決他們未來的工作問題,也沒有跟每位勞工協商。高公局把勞工丟給遠通,只在乎媒合率,但其實高公局一直在幫遠通擦屁股,中間必定有鬼。且ETC契約簽訂和履約執行顯有違失,高公局有圖利遠通電收之嫌,希望監察院能提起調查。



記者會開完後,5名律師團代表和5名自救會成員共10人進入監察院內陳情。


下午2點多,40多名收費員也再從交通部出發,沿仁愛路從杭州南路口一路往建國南路方向行進,途中並向路人發放傳單,解釋為何要走出來抗議,一行人走到建國南路口的帝寶大樓前時高舉寫有「開罰遠通,照顧勞工」等字的大型海報,

對於收費員的訴求,高公局表示,會強力監督與要求遠通應提供收費員更多元就業工作機會選擇;遠通也表示,收費員的薪資保障每個月都會依約轉撥給高公局,再由高公局轉給收費員。

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也說,目前仍有100多位收費員未面試或嘗試找工作,希望他們可去媒合工作,收費員去年曾答應會接受工作媒合。他並強調,若6月底前還未完成媒合,將會糾正遠通。交通部會持續監督,收費員也要相信遠通會保障他們的工作權。

自救會預計明天下午2點會到館前路遠傳電信,後天早上則到國民黨黨部前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