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大學圖書館最新證實,館內收藏的1本19世紀的書的封面,是由一位「死於中風的無人認領的女精神病人的背部皮膚」製成,儘管從前曾傳出哈佛大學圖書館收藏了數本人皮書,不過這是該校圖書館迄今唯一證實的1本人皮書。

哈佛大學圖書館藏書豐富,圖書高達1660萬冊,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大學圖書館,根據哈佛學生報《緋紅報》(TheHarvard Crimson)報導,其中至少有3本圖書的書皮是由人皮製成,不過都未被證實。經過檢驗,19世紀法國作家阿瑟‧烏賽所著1本書的封面材料,日前被證實有99.9%可能為人類皮膚。

哈佛大學圖書館指出,該書以生死學為主題,描寫了「死後靈魂和生命的冥想」,在哈佛大學霍頓圖書館( Houghton Collection)收藏已久,作者阿瑟‧烏賽於1880年中期將這本書送給他一位喜歡書的醫生朋友盧多維奇。

盧多維奇在書中夾了一張紙條,表示他用人皮裝訂了該書封面,而且是來自「一位死於中風的無人認領的女精神病人的背部」。盧多維奇在紙條中寫道,「這是一本探討人類靈魂的圖書,值得用人類的皮膚保護」,他刻意沒有在書皮上作任何裝飾,「以保持其優雅的氣質」,且只要仔細觀察,能很容易辨識出皮膚上的毛孔。

經過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書皮上的蛋白質,確認來自於人類皮膚後,霍頓圖書館於4日證實了這本書的封面確實為人皮,並於部落格上公布了這項消息。這是哈佛大學首次發現人皮書,以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和醫學院圖書館也發現過類似書籍,但後來證實為羊皮書。

其實在19世紀,人皮書並不十分罕見。哈佛大學稱,當時,一些被執行死刑的罪犯屍體捐獻給科學家,其中一些死刑犯的皮膚便被製成了書的封面,且根據統計,目前全世界人皮書的數量有100本左右,主要收藏在一些歐美國家的博物館和圖書館中,但多為私人收藏,為世人所知的並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