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板南線上個月發生無差別殺人案後,台北市、新北市政府皆加派警力加強站內、車廂上的維安巡邏,甚至出動手持MP5衝鋒槍霹靂小組,加強見警率。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新、新北市議員林國春、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童仲彥今(6)日上午一同召開記者會指出,將會比照義警和義消的概念,在台北市成立義勇捷運隊(下稱「義捷」),這樣的想法也獲得北市府同意,預定在21日正式成軍。

李新在現場表示,經過了北捷殺人案件,許多民眾對於大眾交通工具的信心度降低,現在台北市平均260人分配到1名警察,但是捷運竟然要12000人才會配到一位捷運警察,顯示出捷運警察隊的人數根本不足,有待加強。

李新也說,北捷公會已經成立了一個捷安小組,維護乘客安全;台北市也將廣招人才,成立「義勇捷運隊」,並和捷運站內的保安人員、捷運警察隊一同在捷運站內與站外加強維巡邏,配備警棍。李新指出招募人才的資歷則希望以具備軍警相關資歷優先。

另外,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副大隊長林基田表示,台北市警局已經針對此事在內部召開3次會議,目前規劃義捷成立後,將隸屬在捷運警察隊之下,規模為一個中隊,人數120人,值勤範圍則會在各大捷運站內,並依《民防法》比照義警、義消給予協勤費用。

林基田也說,因為捷運車廂內是較封閉的空間,因此義捷成員比起義警、義消會有更嚴格的遴選,至少會任用軍警退役人員或保全,其他相關組織章程,將會在21日前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