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27)日與藍綠兩岸政策要角共同拋出「大一中5原則」主張。他表示,原本是打算跟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一起領銜發表,但因為學運等因素而作罷;未來他也將前往拜會前總統李登輝,尋求共識。

施明德表示,這個計畫從去年9月到現在,已經進行了9個月了。至於期間諮詢的對象,施明德表示,包括考試院長關中、前監察院長陳履安、前行政院長郝柏村等人;而前總統李登輝部分,事前他們曾將聲明傳給他看。

施明德表示,原本計畫由他與郝柏村一起領銜發表,但因為學運發生後,包括女兒在立院噴漆與郝柏村批評學運等緣故,因而取消一起發表聲明的計畫。

施明德透露,聲明發表前,郝柏村對於某些原則有意見。但對於兩岸要加入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組織,郝則表達高度肯定。郝在前言部分有提出修改意見,但他退出後,則將這部分修正意見給拿掉了。

至於李登輝部分,施明德說,有將5原則聲明先給他看過,未來也將安排拜會他瞭解他的看法。施明德說,李登輝已經不在權力遊戲之間,對於兩岸議題會有他的高度。

對此,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則表示,的確曾接獲施明德方面希望拜會李登輝的要求,不過,對於聲明部分,則並沒有參與討論過程。

此外,施明德也說,本來聲明是使用「新一中」,但前次會時,改成「大一中架構」。1個月前,馬政府時期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向他說,需要跟總統馬英九報備,不過,他則告訴蘇,對於內容部分還是不可洩漏。對此,蘇起則表示,馬英九對於蘇參與一事,早已經知情。

至於未來的政治動作,施明德表示,將舉辦座談會,有機會也會到國外說明。但是否要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晤,他則有所保留。對於媒體詢問,可不可能率團赴中倡議這個聲明,他雖沒有直接否定,但表示,他到現在為止,沒有到中國一步,他沒有反中共、反中國情結,只是反戰,中國的飛彈對著台灣,所以,他不去,跟對岸也沒有溝通的管道。

至於兩岸共組「不完整的國際法人」,施明德則說,完整的國際法人,就是國家;至於「不完整」則是例如歐盟、邦聯、國協等國際組織。不過,他認為,兩岸不要套用舊的名詞,因為這就無法展現這種可能性。

施明德說,他一輩子做錯的一件事情,就是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離開民進黨。如果他還在民進黨,他一定會影響民進黨。

至於馬英九會不會接受這個聲明,蘇起則說,相信馬英九、蔡英文都會看到這場記者會,他希望他們能接受,否則至少也要開始思考這個問題。

而與蔡英文密切的陳明通則表示,他相信蘇貞昌、蔡英文也都會看到相關報導;施明德將這「5原則」拋出,希望台灣社會能心平氣和的來討論,畢竟政黨還是要服務社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