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2年多的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爭議,於今(27)日劃下休止符。據《蘋果日報》報導,文林苑反對戶王廣樹與兒子王耀德今早到高等法院,出庭建商樂揚建設提告的無權占有案,雙方當庭簽字和解,撤銷所有民事訴訟。王廣樹無奈的說,這是「不如願之下被和解」、「被逼上梁山,沒轍啦!」並表示不再抗爭,會「消極配合」文林苑都更案進行。

樂揚建設自行劃設都更範圍,並將獨棟的王家劃進去,預售屋都已經售出,卻沒得到王家同意;前年3月北市府要強制拆除王家時,許多聲援學生還肉身擋拆,引發社會爭議。今年3月時,王家鬧內鬨,王耀德自己花錢請人拆除蓋在原地的組合屋,而所有的爭議在今天劃上了休止符。

與樂揚建設和解,王廣樹無奈的說,這是「不如願之下被和解」、「被逼上梁山,沒轍啦!」也說「仗打到這邊,剩下沒辦法完成的,後續的大家再來幫忙,把都更不合理的地方再推動啦!」王耀德則說,「不配合(樂揚)也不行」。

王家律師詹順貴表示,對於控告台北市府的相關行政訴訟,應該也會全部撤銷;而對於之前民眾熱心借給王家作為和樂揚建設對抗的1700多萬反擔保金,會將款項撥回都更受害者聯盟,再還給民眾。

詹順貴接受新頭殻記者電訪時則表示,王家做出和解的決定,他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因為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本來就相當困難。而這事件演變成這樣的結局,詹順貴說,「沒有贏家,大家都輸」。

王家也發出當庭和解聲明稿指出,因為小蝦米無力對抗大鯨魚以及渴求平靜生活的壓力下,才選擇了妥協,在萬般不得已的情況下,最終於今日劃下了休止符。並感謝長期以來對王家伸手的人士,希望以這次血淋淋的教訓作為前車之鑑,繼續推動都市更新改革之路。

以下為王家聲明稿全文:

今天是王家與樂揚建設纏訟多年後,當庭和解的日子,感謝長期以來對王家伸手的人士,包括了金援以及身體力行的朋友們,小蝦米因為無力對抗大鯨魚以及渴求平靜生活的壓力下,選擇了妥協,在萬般不得已的情況下,最終於今日劃下了休止符,因為有大家的幫助,面對一路上的艱困才能堅持到這裡,王家在這裡由衷的表達感謝之意。

都市更新制度的成長有賴公民社會長期的關注、投入,這是一條漫漫長路,而且是一條對台灣未來非常重要的道路,我們相信這次文林苑爭議血淋淋的教訓,為都市更新的執行帶來了許多省思,也帶來了一些制度上的變革,儘管私人產權與團體意識的交織,永遠是個複雜難解的問題,希望台灣以後的都市發展,應以這次的爭議作為前車之鑑,在除舊佈新的同時,兼顧人權,避免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