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在捷運江子翠站3號出口設置安心關懷小站,免費提供玫瑰,百合、桔梗祈福的花束及卡片,讓民眾對死傷者表達慰問之意;目前已有超過3000位名眾寫下祈福卡,滿載大家關懷的力量,讓台灣人愛的力量再度重現。

衛生局心理衛生及長期照顧科長黃翠咪今(26)日表示,每天都有民眾感動的落淚,因為現場感受到台灣人愛的力量,活動將持續到5月27日(每天下午4點至8點),且衛生局及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也會在現場提供諮商的服務;此外,祈福區有人寫下,「共同面對,社會同心,關心他人,不再冷漠」、小朋友也用注音符號寫下「祝大家平安」、「台灣加油,我們一起往前走吧!」

主動加入發放祈願卡與花束行列的高三女同學說,「我與朋友約在這裡為逝者祈福,雖然只是幫忙發送祈福花,但覺得我也可以盡一份力!」甚至有署名喜歡台灣的日本人,分別用中文與日文寫出,「台灣加油!」;西班牙朋友寫出,「願這件事趕快過去」;更有熱心民眾默默地送上礦泉水、飲料,告訴工作人員「妳們辛苦了」、「明天還要上班,晚了,趕快回去休息」。

有民眾從下午一直待到晚上8點,走上前詢問工作人員是哪個單位後,才告訴工作人員,「我是這次事件逝世者的家屬,感謝衛生局的這個祈福活動,讓那麼多民眾一起為我們的家人祈福!」

也有當天搭乘該班捷運的當事人,跟心理師談了好久後,告訴心理師他會勇敢走出來;更有許多父母帶著小孩,在寫祈福卡的同時,也教育小孩一起關懷周遭的人。

第1時間就號召10多位的諮商心理師義工,一同加入諮商行列的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莉榛表示,發生這一件事情,他們都很遺憾,所以來這裡提供民眾力量是他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看到有民眾感傷難過,他們可以讓民眾抒發,也可以藉此轉化為更正向的力量。

衛生局長林雪蓉說,除了心理師駐江子翠站服務民眾,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週一至週六加開「心理諮商特別門診」,為期一個月且免收掛號費,新北市立聯醫板橋及三重院區的門診時段可至衛生局官網查詢;另針對工作繁忙的民眾,衛生局也專門開闢心理諮商專線(02)2984-4105,每天24小時全天候,都有安排專業的心理衛生人員協助民眾緩解心情,同樣為期一個月,歡迎市民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