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當選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26)日以投書媒體的方式提出她的「憲改主張」。蔡英文認為,為解決國會與民意脫節的問題,除可考慮適度增加國會席次外,也應降低小黨的政黨門檻,給予小黨生存空間;另外,也應積極補正鳥籠公投法,降低公投門檻。

蔡英文今天投書《蘋果日報》,提出她對憲法改革的主張,同時也回應了先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所拋出的憲改議題與7項主張。她認為,台灣的憲改時刻已經浮現,而當前最急需解決的問題,就是國會與民意的嚴重脫節。

蔡英文表示,第7次修憲時的制度選擇和選區劃分,造成今日的票票不等值的問題,小黨生存空間幾乎被湮滅,她認為這樣的修憲結果,民進黨已經付出代價,「也必須擔起一部分責任」。她主張,「讓政黨席次比例符合選票比例」、「減少票票不等值」及「讓小黨有生存空間」將會是憲政改革的重要目標。

由於台灣的行政區間人口差異懸殊,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不容易解決,因此蔡英文在投書中也與蘇貞昌先前提出的憲改立場一致,均認為必須適度增加國會席次,尤其是增加不分區席次,來回應國會與民意脫節的問題。

針對小黨的生存空間,蔡英文提出以德國的「聯立制」取代現行的「並立制」,降低小黨的政黨門檻,讓國會最終席次分布更趨近於民意。她指出,雖然小黨林立可能會影響民進黨的利益,但也因此讓國會更加具有多元代表性。

另外,蔡英文也支持降低公投門檻,補正當前令人詬病的「鳥籠公投法」。她強調,若社會對於某些公投議題有疑慮,可彈性降低門檻為簡單多數決,但若遇到特殊議題,就必須維持原來的絕對多數決的方向來討論。

蔡英文也強調,一個負責任的執政者,不會輕易在雙方旗鼓相當的情況下,貿然舉行有爭議的主權議題公投,掀起國內激烈的衝突。

蔡英文表示,未來她將會依照這份憲改主張作為基礎,與學者、公民團體、關心憲改的全體人民展開討論、凝聚憲改立場的共識,讓民進黨與社會進步力量共同推出一個具有最大民意共識的憲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