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文化基金會預定在週五(30日)於凱道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紀念碑,舉行「禮敬白色恐怖時代烈士」活動,因此申請凱道及紀念碑周圍的路權,但是部分路權卻遭到警方以紀念碑位於集遊法規定之禁制區為由駁回申請,基金會執行董事陳嘉君今(26)日晚間表示,違反禁制區規定的就是馬政府本身,她希望馬政府不要用外省政權踐踏台灣人的尊嚴、侮辱台灣人的烈士,並希望警方核准在紀念碑及附近周圍的路權,順利舉行紀念活動。

陳嘉君今日晚間6點和律師顧立雄、妖西(劉敬文)一同前往台北市中正一分局,希望警方核准在紀念碑及附近周圍的路權,以順利舉行紀念活動。陳嘉君說,1970年的530是泰源五烈士被槍決的日子,希望每一個台灣人都記得這個日子。

她說,因為這五烈士是為了台灣獨立而死,基金會去年曾在立院舉辦過隆重的敬烈士活動,今年則要把這個儀式搬到凱道前的白色恐怖紀念碑,「我們在那裏會高舉火把,照亮烈士,希望台灣人永遠記得他們的犧牲。」

接著,陳嘉君說,基金會在4月30日申請路權時,受到馬政權的阻擾,公文中非常離譜的指出紀念碑在禁制區內不得舉辦紀念活動;她嚴厲批評違反規定的就是當權者本身,她說,馬政府於母親節時,請佛光山在那裏舉辦集會遊行,甚至解嚴24周年時,馬英九也在紀念碑上道歉、舉行儀式,「馬英九你可以拜和你完全無血緣關係的72烈士,為什麼台灣人不能祭拜烈士?」

陳嘉君也警告馬政府,不要用外省政權踐踏台灣人的尊嚴、侮辱台灣人的烈士,不要到今天都不願意面對這樣的歷史事實。陳嘉君說,今天到中正一分局來,也是要讓方仰寧知道530的歷史跟事實,希望那樣子的白色恐怖在火把的照亮下永遠不會回來。

妖西接受訪問時說,因為集遊法被宣告違憲,所以這一年應該是過渡期的一年,政府把紀念碑設在禁制區,這個荒謬的成本不應該由民眾承擔;另外,他也指出,新工處已核准基金會申請的路權,不過警察局竟又廢止新工處的公文,他質疑警方有這個權利廢止新工處的行政決定嗎?

警方繼2周前林聖文到中正一分局製作筆錄時,以禁止停車的告示牌將分局圍住,今日下午5點30分左右,又再度使用告示牌圍住分局門口,顧立雄笑著說,現在警方只要每一次知道有記者來、有學運分子出現就會這樣,「架設這個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現場除了陳嘉君、顧立雄和妖西(劉敬文)外,施明德女兒施蜜娜也出現在現場,不過陳嘉君、顧立雄和妖西步入中正一分局後,施蜜娜並沒有跟著走進分局,記者詢問原因後,施蜜娜說,她完全覺得這個馬政府是暴政,是一個完全沒有正當性的政府,「所以拒絕進去」。

中正一分局隨後由副分局長吳進宗出面說明,吳進宗說,警方同意施明德文化基金會530於凱道的集會活動,但是白色恐怖紀念碑因為位於法定集遊法的禁制區,所以礙於法令規定依法無法許可此紀念活動。

吳進宗說,中正一分局一向尊重人民集會遊行的基本權利及言論自由,因此今天晚間才主動邀請相關人士協商活動的舉辦細節,希望能夠在尊重集會遊行的權利和不違反禁制區的規定下,協商出活動舉辦的妥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