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隨機殺人事件引發恐慌,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今(26)日在立法院質詢指出,法務部日前發布訊息將於端午節後起訴嫌犯鄭捷,他要求司法院應至少在5個月內審判完畢。對此,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表示,對重大矚目的社會案件,法院立場就是「速審速結」,會儘速縮短卷宗傳送時程;北捷一案的被害人清楚,「相信很快。」

廖正井今天指出,法務部日前發布訊息指出,端午節以後會馬上起訴北捷案凶嫌鄭捷,而且法務部檢察總長有交代要「速審嚴辦」,針對此案,究竟法院的態度為何?

對此,林錦芳回應,她對特定案件不便表示意見,但重大、受社會矚目的社會案件,司法界一向都是「速審速結」。

廖正井說,他昨天參加的住戶大會,有民眾說,「我們可以包容、寬容,但是不能縱容」,他追問,此案的人證、物證很清楚,地方法院有沒有可能在1個月或1個半月內宣判?林錦芳仍低調表示,「特定個案無法評論」,遭廖正井嗆聲:「你不要推卸哦!」

接著,廖正井又問,林錦芳最近有沒有搭捷運,有什麼感想?林錦芳則回答,「有,還是照坐啊,當然會不敢睡覺」。廖正井表示,他這幾天坐捷運,感覺每個人氣氛都不一樣,大家都左看右看。他強調,這是全國重大案件,希望一審不要超過2個月、二審也不能超過2個月,最高法院也不能超過1個月,所以這案子應該5個月內就要辦完。

針對廖正井的要求,林錦芳指出,一審判決後會送達,此案被害人20幾個,送達以後卷證齊全才會送二審,他們也希望能夠很快完成此程序。她強調,只要蒐證齊全、被害人清楚,「相信很快」。

廖正井則提到北捷案造成的模仿效應,他強調,現在已發生10幾案,參考以往的綁架案,只要司法單位儘快對犯人「砰砰砰」(指槍決)後,就能阻止模仿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