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發生台北捷運喋血案後,台北市警方除了加派警力在各捷運站內站崗、巡邏,甚至有特勤中隊的員警手持MP5衝鋒槍進入車廂內巡邏,引發不少民眾議論。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今(26)日表示,警方的目的是希望能讓民眾安心,這絕對不是永久性的做法;台北市刑警大隊副隊長蔡金郎表示,維護民眾搭乘捷運的安全是必要的作為,對於民眾的意見「這當然是見仁見智,我們尊重其他不同的意見」。

捷運喋血案震驚全國,台北市長郝龍斌上週起下令警方除了加派各轄區員警到捷運沿站加強巡邏外,還向警政署調派多個保安分隊的警力,輪班加強在站內月台、捷運列車上巡邏。

近日有民眾看到台北市特勤中隊的隊員手持MP5衝鋒槍在月台、車廂上現身,有民眾認為,的確大大提升了安心感;不過也有人認為北市府和警方根本是矯枉過正,還說「其實最可疑的就是這些拿著衝鋒槍的員警吧」。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警方的目的是希望能讓民眾安心,這只是短暫性的作為,絕對不是永久性的做法,北市府會以優勢的警力宣示遏止模仿效應的類似事情再度發生。

張其強也強調,有鑑於網路上欲再度發動攻擊的傳言四起,雖然目前看來都是開玩笑的性質居多,不過北市府對於類似傳言皆會以認真的態度處理,也會全力保障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安全。

台北市警局表示,特勤中隊的隊員除了日間巡邏外,從下午5點的下班尖峰時段到晚上9點為止,也會將捷運區分3條路線加強重點巡邏。

台北市刑警大隊副隊長蔡金郎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其實隸屬市刑大的特勤中隊隊員從上週起便調派到捷運站內、車廂中加強安全維護,只要捷運有行駛的時候,特勤隊員就會從原本在路面上改調派到捷運站內巡邏。

蔡金郎進一步解釋,這些特勤中隊的員警都經過非常專業的訓練,使用警械時機的判斷也是依照一般在路面上巡邏時,遇到突發狀況時一樣,「該用槍的時候就會用槍」。

對於有民眾認為這樣子是矯枉過正,反而容易讓民眾更憂心忡忡,蔡金郎則回應,維護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的安全,這是必要的作為。蔡金郎也坦承,其實警政信箱每天都有很多民眾寄信來,有人要求捷運一定要再加強警力,不過也有人認為深受其擾,「這當然是見仁見智,我們尊重其他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