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當地時間25日深夜,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突然到訪位在喀布爾附近的美軍空軍基地,慰問駐守當地的美國士兵。歐巴馬對駐軍表示,將會在今年年底「負責任的結束」歷時近13年的阿富汗戰爭,並希望即將當選的阿富汗新總統,能儘快簽署雙邊安全協議。

根據BBC報導,在5月最後一個禮拜一的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到來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突然現身阿富汗,探視駐紮當地多時的美軍基地。

歐巴馬除了代表人民向駐軍致謝外,也強調「基地組織已經被殲滅」,宣示反恐決心。他也在演說中談到,政府有「神聖義務」為退伍軍人謀求職位,並確保傷病獲得照顧,此番話一出也受到駐軍的熱烈歡呼。

歐巴馬指出,為時13年的阿富汗戰爭中,美軍有超過2100人喪生,受傷者難以千計,他指出,阿富汗目前仍是一個「危險國度」,華府將會致力確保他們的犧牲不會白費,讓阿富汗永遠不被利用作為對美國策動攻擊的場所。

歐巴馬也強調,下個月阿富汗大選即將於第二輪產生新總統,他希望新任總統能儘速簽署美阿雙邊安全協議,以確定在今年年底全面撤軍之後,仍然會有1萬至1.5萬名美軍能留守當地,協助阿富汗培訓當地保安部隊。

先前歐巴馬曾邀請阿富汗現任總統卡爾扎伊(Hamid Karzai)到巴格拉姆的基地會面,商討簽署雙邊安全協議一事,但卡爾扎伊則是回絕邀請,並拒絕簽署。不過目前兩名晉級次輪投票的阿富汗總統候選人,均已允諾簽署。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