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昨天才當選民進黨主席,總統馬英九今(26)日就針對兩岸服貿協議隔空喊話,他說,民進黨昨天選出新的主席,希望將來朝野就這些攸關台灣經濟未來的政策,能坐下來好好協商,好好找出處理的共識,這不是國民黨的服貿協議,這是台灣的。馬英九強調,「如果立法院一開會就把主席台給占了,這怎叫民主、理性、法治呢?這問題不解決,我們對台灣未來憂心」。

馬英九上午在接見全國商業總會第9屆理監事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立法院有史以來沒有一個議案像服貿一樣,辦過20場公聽會,所有東西都透明了,所以不能稱為「黑箱服貿」,朝野也都有共識「逐條審議、逐條表决」,那還有什麼不透明的呢?

馬英九進一步指出,現在的關鍵是,一開會主席台就被占了,國會癱瘓;民進黨昨天選出新主席,很希望朝野將來就攸關台灣經濟未來的重要政策,好好協商,好好找出一個共同處理的共識,這不是國民黨的服貿協議,是台灣的。

馬英九說,「今天跟大陸的關係,不能帶著一種色彩來看,否則怎去推動呢?」他還說,中國和台灣只隔著平均180公里的台灣海峽,不管喜不喜歡,都不能視若罔聞,置之不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