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下士洪仲丘一案今年3月一審判決出爐後,桃園地檢署以「量刑」和「死因判定」兩大理由提起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26)日首度開庭,洪仲丘的父母以及洪舅胡世和皆親自到場旁聽。洪仲丘媽媽受訪時表示,上訴的目的就是希望法院能夠還給家屬以及洪仲丘一個公道還有真相。她還說,有夢到洪仲丘回來看她,「他只是都回來看看我,沒有講什麼,我想他應該是要告訴我請媽媽放心,他自己應該也放下了」。

前542旅下士洪仲丘原定去年7月6日退伍,卻因被發現攜有照相功能的手機進入營區,違反軍中資安規定,在6月28日被送往禁閉室,7月3日,洪仲丘在體能操練後,身體不適倒地,經急救無效身亡,距離退伍只有3天,引發外界譁然。

桃園地方法院軍事專業法庭在今年3月7日下午4點一審宣判,其中18名被告全遭輕判,除了542旅前連長徐信正被以妨害自由罪判刑8個月外,其餘被告如陸軍269旅中士陳毅勳,542旅少將旅長沈威志、上校副旅長何江忠、前士官長陳以人、前上士范佐憲等人,被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的輕刑,有5名管理士無罪。

桃園地檢署在收到判決書研議後,以「量刑」和「死因判定」兩大理由提起上訴,二審今天首度開庭,洪仲丘的父母以及洪舅胡世和皆親自到場旁聽。洪仲丘的媽媽接受訪問時表示,上訴的目的就是希望法院能夠還給家屬以及洪仲丘一個公道還有真相,從3月7日的錯愕和無法置信,到現在是有調整的比較平復一點了;但是沒有真相,心裡上當然還是很難過,也希望法院這邊可以給家屬一個公道,真相可以出來,「現在還是覺得真相沒有出來」。

媒體詢問洪仲丘是否有回來看過洪媽媽,洪媽媽沉默了幾秒後說,洪仲丘有回來看她,「他只是都回來看看我,沒有講什麼,他給我看到的整個影像都是讓我比較放心的,我想他應該是要告訴我請媽媽放心,他自己也放下了,他也是讓我看看他現在的狀況都是OK的。」

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則表示,從一審這樣的判決結果,洪仲丘姐姐洪慈庸也說好像沒有人為了這條人命負責;而一審判決過後所做的民調中,也有88.75%的民眾對這個判決不能接受,「我想洪家人對於一審的判決也非常失望,二審我們仍正面期待能得到公平的審理跟審判」。

胡世和強調,其實家屬一直有提到要到542旅去現場勘查,但是法官到目前都沒有同意,家屬也有請立法委員行文給國防部表示,要跟律師到542旅去,不過軍方都推給法官,希望法官同意家屬才能去,「這顯示被害人在法律上的地位非常微薄,我想我們台灣司法有些部分還是需要改革的。」

胡世和也希望二審能夠對相關、重要的證詞進行測謊,並對說謊事證明確的人依偽證罪論處,真相才有可能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