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秘書長暨新北市參選人林志嘉今(24)日出席台聯青年軍在淡水的割闌尾活動,進行罷免立委吳育昇的連署。對於台北捷運發生首起的隨機砍人案,林志嘉痛批,捷運開到新北市就沒有「捷運警察」,難道新北市民是2等公民嗎?他呼籲新北市長朱立倫立即成立新北市捷運警察隊,強化捷運的安全與管理。

林志嘉表示,每天有183萬人次的民眾搭乘捷運,這麼龐大的人潮安全,卻僅只有135位的台北市捷運警察隊負責,為什麼新北市政府警察局不能有自己的捷運警察隊呢?依賴台北市的協助鞭長莫及;尤其捷運行駛到新北市的轄內就沒有「捷運警察」,導致死亡列車到站(江子翠站)20分後,捷運警察隊才趕到,他質疑「台北市能(捷運警察隊),新北市為什麼不能?」難道新北市民是2等公民?

林志嘉也針對朱立倫昨(23)日對外強調「依法不可以成立捷運警察隊」的論點,非常不以為然的批評,《大眾捷運法》第4條的規定,路網跨越不相隸屬的行政區域者,由雙邊政府協調主管機關;因此,當新北市的捷運安全已亮紅燈之際,他再度呼籲朱立倫應該負起責任,重新與台北市協調,由新北市設立自己的捷運警察隊,並協調雙北合作的機制,強化捷運的安全及管理。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李宜潔說,現在新北市的捷運站及捷運安全,都是依賴台北市警察局所屬的捷運警察隊,且員額僅有135人,曾有民眾在淡水線忠義站發生事情,捷運警察還得從台北車站趕過去;板南線江子翠站之前有人臥軌,捷運警察還因該線停駛,只能在忠孝復興站搭小黃前去,新北市的幅員廣,如果靠北市警力過來支援,真的是緩不濟急。

台聯青年軍及團隊24日上午來到淡水老街進行割闌尾的活動,進行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的連署,獲得很多民眾的響應。圖2之2: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