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網站Mediaite於台灣時間今(24)日凌晨刊登該媒體編輯羅斯曼(Noah Rothman)的1篇分析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所將留下來的歷史遺產,將是新冷戰。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在週二(20日)曾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對俄國所祭出的經濟制裁,已將這個世界帶向「第2次冷戰」。他表示:「我們正緩慢地,但確定無疑地向第2次冷戰邁進,根本沒人需要這場冷戰。」

羅斯曼在文章的開頭指出,歐巴馬在2012年3月爭取連任時,曾告訴當時擔任俄國總統的梅德韋傑夫,表示這是他最後1次競選,在他成功連任後會比較有彈性。當時梅德韋傑夫還表示理解,並說會轉達給當時擔任俄國總理的普亭(Vladimir Putin)。

羅斯曼分析說,儘管歐巴馬的意思應該是連任成功後他會比較有空間,來採取行動改進美俄兩國關係;莫斯科高層的理解卻是,在歐巴馬的第2個任期,俄羅斯的擴張空間將不會再受到妨礙。

羅斯曼指出,俄羅斯以最少的人員損失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製造糾紛,進行兼併的工作,已經接近完成。接下來,普亭的目標是從蘇聯獨立出去的摩爾多瓦(Moldova)。羅斯曼引述美國新聞網站「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記者洛金(Josh Rogin)昨(23)日的報導,指出俄羅斯正派出間諜到摩爾多瓦、發動宣傳戰,並威脅要對該國發動經濟攻擊。俄國汲汲營營,要幫助摩爾多瓦的共產黨擊敗現在執政的自由民主黨政府。

羅斯曼指出,俄羅斯部隊已實質控制摩爾多瓦於聶斯特河(the Dniester)東岸的領土,如今正在試圖讓該國其餘領土也陷入不穩定狀態。運用經濟和政治的壓力,摩爾多瓦將是繼烏克蘭之後倒下的另1張骨牌。

羅斯曼說,俄羅斯所要的並不侷限於歐洲舞台。為了展現莫斯科也能在亞洲擴張空間,普亭週三(21日)到上海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未來30年的高達4千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協議。此舉是為了反制西方限制俄羅斯將能源運輸到歐洲的威脅。

羅斯曼引述美國普立茲獎得主克勞薩默(Charles Krauthammer)昨(23)日在《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專欄所指出的,中俄兩國現在的發展已經翻轉了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和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1972年拆散中蘇關係的努力。

羅斯曼指出,美國國力衰弱的病徵四處可見,俄羅斯的擴張只是其中之一。當美國影響力看起來正在消逝之際,一些較小的強國會懷疑周邊強國對自己領土抱持野心。西方國家對於俄羅斯擴張主義的軟弱回應,將會讓更多的國家考量是否要加入美國的陣營來加以抗衡。

羅斯曼說,歐巴馬在2012年打電報給莫斯科,表示在他的第2個任期雙方會有最好的契機來修正歷史上的錯誤;克里姆林宮的確也利用了這個契機。

普亭昨日接受美國CNBC專訪時嘲諷歐巴馬,責問歐巴馬是老幾,憑什麼審判?又說歐巴馬如果想擔任審判工作,為何不去法庭找工作?

羅斯曼在結論時說,普亭講這話的對象不是講給美國觀眾,而是講給世界上那些因美國裁軍和退縮而感到焦慮,急著要搭順風車的國家聽的。普亭的訊息很清楚:後冷戰時代的秩序,已經結束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