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發生隨機砍人事件第3天,總統馬英九今(23)晚首度親自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將通盤檢討大眾運輸系統警力配置等問題;他呼籲媒體、網路不要再流傳現場影片,製造恐懼;他也呼籲多關懷身邊的人,政府會和各位同胞共同努力,把台灣的正向力量喚起來、找回來。

馬英九表示,前天下午,在治安一向良好的台灣,發生了台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死23傷的慘劇。這3天對所有台灣人來說,都非常難熬。我們震驚、痛苦、不敢相信,在台灣,居然也會發生如此駭人聽聞的慘劇。

他說,想起昨天原本預定過生日的潘女士,北上面試新工作的張同學,留下年邁父母與一雙子女的解先生,以及外出和朋友聚會的李女士,這幾個家庭,一夕之間失去至親,那種深沉的痛苦,巨大的悲傷,一想到他們接下要承受的種種,他真的非常難過。

馬英九表示,第一時間,總統府發出新聞稿譴責暴力,救助傷者並加強維安,也指示行政院全力查明案情;昨天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親自到醫院探視傷者和死者家屬。沉澱一夜後,他希望藉著這個機會向所有台灣民眾呼籲,在這樣的時刻,更要保持冷靜、保持友愛,因為黑暗,才更加看到人性的光芒。

總統指出,從這幾天的新聞畫面,看到慘案發生當時,有勇敢的民眾挺身而出,以雨傘甚至肉身擋在兇嫌面前,保護著其他民眾;也有人見義勇為,不顧自身安危,和其他民眾合力制伏兇手。我們要相信,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我們人民的正直與善良,即使是身處危難、即使是互不相識,也是如此。這是台灣最可貴的資產,我們大家必須彼此扶持,守望相助,這才是真正的台灣。

馬英九說,這次事件顯示出捷運警力不足的問題,他已指示行政院在包括航空、海運、高鐵、台鐵、捷運、公車等各個公共運輸系統增加警力,政府會就警力配置、智慧監控、通報體系、演練機制等通盤檢討,給民眾最免於恐懼的自由。

馬英九也呼籲媒體與網路社群,在此時此刻,要避免流傳渲染現場照片、影片,協助這個社會降低內心最深層的恐懼,以減少模仿情結與負面情緒。這件慘案是暴力事件,絕不是英雄行徑,不應該過度渲染。這個衝擊可能遠遠超過我們想像,他會盡最大努力,陪伴各位同胞化解這個衝擊。

馬英九說,在社會的各個角落,都還有需要我們伸出援手的朋友。也許我們只要多和他說一句話、多給他一點關心,就可以多減少一件憾事發生。

他最後表示,今天,請給身邊的親人一個有力的擁抱,面對這樣的衝擊,我們更要相互照應,彼此關懷。政府會和各位國人同胞共同努力,把台灣的正向力量喚起來、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