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針對北捷喋血案,他感到「有點遺憾」,為何沒有人見義勇為,為什麼這麼多人沒辦法對付1個年輕人?這番言論隨即引發外界批評「冷血、缺乏同理心」。對此,張盛和今(23)日在立法院表示,他只是很驚訝,1個人怎麼有辦法砍殺20幾人,並非冷血,若有表達不精準之處,他願意道歉。

張盛和昨天在財政委員會中接受立委李應元質詢時,表達他對北捷案的看法,他表示,他看了「有點遺憾」,「為什麼1個人拿30公分的刀,可以對付這麼多人,也有人拿著比它更長的雨傘,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見義勇為?我覺得這麼多人為什麼不能對付一個年輕人?」此番言論遭立委痛批冷血、噁心,民眾也認為張盛和缺乏同理心,只會放馬後砲,沒體諒民眾在事發當時的恐懼。

今天下午的立法院院會中,立委再度指責張盛和失言,不過,張盛和表示,昨天是李應元問他,他才表達自己的感受。他還說依專家看法,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表示,警力還沒到的時候,車廂內的民眾不要驚慌,要「一哄而上」,不要「一哄而散」。

行政院長江宜樺則在一旁緩頰表示,昨天他親自探視傷者時,傷者有提到事發當時,有很多人拿雨傘當防護工具,因此,張盛和可能是只看報導,才不知道詳細情況。

在立委邱志偉的斥責下,張盛和才說,他只是很驚訝,1個人怎麼有辦法砍20幾個人,並非冷血、冷漠,只是驚訝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他強調,若有表達不精準的地方,他願意表達歉意,及對受難家屬表達慰問、道歉之意。

邱志偉要求,政府應開中外記者會做完整說明,並對外道歉,除了盼往生者安息外,也協助家屬善後,並保證未來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但對於這項要求,江宜樺僅表示,「謝謝委員指教」,未承諾會照辦,他強調,政府對此事的作法已表現在已進行的動作上,包含院會指示、談話等,「都表示我們對此事的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