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發生喋血案,立委質疑政府反應太慢,總統跟部會首長竟然第一時間是在臉書發布聲明,財政部長還說「怎麼沒有人見義勇為?」與韓國歲月號事件相較,總統朴槿惠親自慰問、正式發表談話以及道歉的作為實在差太多。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3)日回應,歲月號造成數百人死傷,規模與莫拉克風災較相似,與北捷規模不同,雖然政府很重視每個案件,但兩案並不能共同比較。

男大生21日在北捷車廂內隨機殺人,造成多人傷亡,李桐豪今天於立法院會表示,面對這個案件,總統及行政院長應有所作為,從事件發生至今,總統並未對民眾發表正式談話,但此事已造成民眾創傷,呼籲總統應在公開場合做相關宣告。另外,他也建議行政院公開說明,究竟會提出哪些具體措施,讓民眾可免於恐懼。

對此,江宜樺表示,他會轉告總統這項建議,而行政院的部份,昨天院會已做相關指示,由於事件發生後,民眾對捷運感到惶恐,因此已呼應北市府要求,請80名保安警力投入維安,也檢討相關通訊設備。由於行政院警覺到警力配置不夠充份,並非編制的預算員額不足,而是實際上錄取和到位的人力不足,大概有7千人的缺口,已請人事行政總處和警政署儘快補足。

此外,江宜樺指出,針對捷運、鐵路、機場等大眾運輸工具及公共場所有可能發生的維安事件,政府也將透過演習加以防備,未來也會要求警察、站務人員及後續醫療人員能照平常的操練,發揮最即時的行動力,讓傷者降到最低。

江宜樺還說,除了維安方面,青少年的成長過程中,外界是否有給予足夠關懷、遊戲軟體的內容是否需要關注等,也都是應該檢討的項目。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批評,韓國歲月號事件發生後,總統親自探視家屬、傷者,並發表正式談話、道歉;挪威殺人案發生後,總統也出面道歉,還宣布政府會保護人民,但不會因此而破壞民主、人權。她抨擊,台灣的總統卻是第一時間在臉書發表聲明、教育部長也未檢討學生輔導機制是否出了問題,連坐公務車上班的財政部長,都說出「怎麼沒有人見義勇為」的言論,實在差太多。

對此,江宜樺表示,歲月號造成幾百人死亡失蹤,規模上比較像莫拉克風災,若碰到這麼大的災難,別說總統,所有行政部門都會負起責任,但北捷規模上並非重大死傷事件。他強調,每個案子政府都很重視,但這2案並不能一起比較,政府也並非該做的事都沒有做,例如昨天的院會中即做出很多跟制度面有關的指示,教育部也有檢討學生心理輔導應早點介入等,並不是只有慰問家屬。

江宜樺說,台北市、新北市在第一時間就有出面說明,他也在該事件發生後,立即與交通部長、教育部長通電話。針對台鐵、高鐵等封閉式的交通工具該如何維安,交通部也會進行全面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