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增進我國與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共和國的傳統睦誼,總統馬英九特別指派行政院長江宜樺擔任特使,出席今年6月1日薩國新任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及副總統歐帝茲(Oscar Ortiz)的就職典禮,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外交部次長柯森耀和拉美司長今(23)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詳細出訪行程。

柯森耀表示,該專案以「弘誼專案」命名,具有彰顯及促進台薩邦誼的意義。特使團成員包括江宜樺和其夫人、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柯森耀、駐薩爾瓦多大使李新穎夫婦、行政院院長室主任趙麗卿、外交部拉美司司長陳新東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趙家寶等人。

該特使團預訂於30日深夜自台北啟程,並於6月4日晚間返抵國門,全程計6天5夜,往返均將過境美國洛杉磯市。

孫立群指出,江宜樺伉儷訪薩期間,除了將參加薩國新任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新任及現任總統伉儷國宴等正式活動外,並將分別晉見新任總統桑契斯及副總統歐帝茲以及現任第一夫人碧娜多(Vanda Pignato),就台薩兩國共同關切的合作事項交換意見;同時也將代表政府宣慰旅居薩國及美國洛杉磯市兩地的僑胞及駐外館團員眷。

據了解,馬英九總統預定6月底也將率團出席中美洲友邦巴拿馬新任總統瓦雷拉的就職典禮,這將是馬英九任內第10度出訪;而這次先派江宜樺出訪薩爾瓦多,也就是由江宜樺擔任台灣特使前往祝賀,馬、江前後出訪拚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