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昨天發生首宗捷運車廂隨機砍人事件,讓捷運的通勤族人心惶惶;曾任警政署長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認為,捷運維安應拉高到反恐的層級,尤其台灣不是警察國家,面臨警力永遠不足的情形,應重新檢討常態性捷運警力配置的問題。

侯友宜表示,此次案件是單純殺人案,並不擔心個別嫌犯,但擔憂的是列車密集,以及每日載運逾185萬人次的台北捷運系統安全外,中央僅增援台北市捷運警察隊80名的警力,不足以扼阻未來可能的恐怖攻擊;應該趁江子翠捷運車廂隨機砍人事件,放眼未來,除增加警力以及提升台北捷運公司保全人員的自衛能力外,甚至保全人員也應配置伸縮警棍的器械。

侯友宜指出,中央應趁此事件將維安拉高到反恐的層級,因為未來可能面對設置爆裂物或攜爆裂物挾持人質的事件,或毒氣攻擊、集體殺人攻擊的恐怖攻擊,這已不是單一的警察隊,或地區的警力所能承擔;因此建議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應升級到國土安全部層級,同時主導演練,因為演練及應變需擁有複雜的專業能力,及不同部會間的協調。

侯友宜說,捷運、台鐵、高鐵等大眾運輸系統的緊急應變演練,應比照航空的「反恐演練」,針對防爆、防毒氣或集體殺人攻擊等恐怖的活動,展開密集複合性的演練,及事件後的心理重建、檢討,強化交通措施、特警偵蒐等複合式的反恐演練;若遇人質挾持的事件,「我們的談判專家在哪裡呢?」這都必需落實情境的設計及演練,才能確保大眾運輸系統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