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為慢性疼痛疾病所苦,根據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共有4種慢性疼痛疾病與基因有關,包括肌肉骨骼疼痛、乾眼症、過敏性腸道疾病及慢性骨盆腔疼痛。也就是說,這些疾病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不過,研究也指出,遺傳因素約占3分之2,而後天環境也會影響這些疾病形成。

根據BBC報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The 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小組,針對8000多對雙胞胎進行實驗。研究人員發現,多種慢性疼痛疾病,在同卵雙胞中相當普遍,因為他們的DNA是相同的,而這項發現有助於患者後續治療及控制症狀。

研究人員指出,此研究是想了解基因及環境因素,在慢性疼痛疾病中所扮演的角色。類似的疼痛通常持續數個月,甚至更久,專家觀察許多病例後懷疑,這些患者可能有某方面的基因誘因,因為許多人都有類似症狀,且往往有1種以上不同的慢性疼痛疾病,因此,他們同時找來同卵及異卵雙胞胎研究,這樣更能清楚比較其中差異。

BBC報導也提到,研究人員表示,生活中,慢性疼痛情況普遍,加上致病原因有很多,因此很難辯證及治療,另外,由於疼痛也與神經系統問題有關,即使沒有明顯外傷,大腦接收到相關訊號後,身體就會感到疼痛。

研究人員說,此次的發現有助釐清病痛原因,不過,到底是哪些具體的基因發生作用所導致,還需要進一步研究,且即使疼痛疾病與遺傳有關,其也只占所有成因的3分之2,包括後天環境及人為等因素,也都是造成疾病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