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北捷殺人事件,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2)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北捷慘案從司機員通報行控中心至列車抵達江子翠,仍有108秒(近兩分鐘)的時間可集結警力與醫護,卻因安全指揮體系遭切割而拖延了援救黃金時間。她明天立法院將三讀的鐵路法修正案第8條,也因警政署不肯放出指揮權,由運輸管理單位統一指揮,恐將重蹈北捷案之覆轍,因此她已要求黨團先拉下協商,呼籲交通部及內政部再仔細評估協調。

管碧玲表示,不希望這不幸事件的討論被簡化為警力不足的問題,畢竟警察非萬能。她指出,兇殺發生時,捷運列車司機員在4點25分04秒通報行控中心、行控中心在4點26分00秒通報捷運警察,以致列車在4點26分52秒抵達江子翠站時,警力與護根本來不及立即在列車旁守候、制伏兇手並急救傷患,任憑鄭捷在月台晃蕩繼續行兇、傷者自行求救逃竄。

她指出,捷運警察是於4點28分才再通報江子翠分局,但真正的警力抵達卻是由民眾透過110報案趕來,這段期間都是靠民眾互助自救。從司機員通報到列車抵達江子翠仍有108秒,若指揮權統一,就有可能降低傷害。

管碧玲表示,北捷坦承行控中心的權限就只能通報捷運警察,指揮調度被切割成兩段,這是因為「大眾捷運法」規範專業交通警察受該地方主管機關指揮,因此行控中心及捷運警察都沒有指揮權,必須再通報地方警察。地方警察如何能掌握列車、車站狀態、站務人員與設備配置?這樣切割指揮的制度設計恐才是問題所在。

管碧玲說,同樣的制度將在「鐵路法」複製,未來台鐵與高鐵恐都將面臨類似危機;原本行政院版的鐵路法修正案中,交通部已決定在第8條收回鐵路警察的指揮監督權,亦即鐵路警力調度將統一由運輸管理單位指揮;但法案在委員會逐條討論時,警政署遊說國民黨委員提修正案,堅持鐵路警察應隸屬警政署,推翻行政院原已通過的版本。而鐵路法最快將在明天三讀,如照案通過則又將鐵路警察指揮體系切割成兩段,因此管碧玲已緊急要求民進黨團明天拉下法案。

管碧玲呼籲國民黨明天勿倉促三讀鐵路法,交通部與警政署更應以北捷血淋淋的悲慘案例為教訓,審慎評估大眾運輸系統的專業警力指揮體系,切莫本位主義而喪失改革機會,真誠地檢討可改進的制度缺失,以安撫社會大眾並告慰無辜死傷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