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昨天發生男子持刀隨機砍殺案後,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晚便與警政署請求支援2個保安分隊共80名員警,和捷運警察隊135人一同在今(22)天於台北市捷運沿線各站內進行巡邏。捷運警察隊督察組長沈永煥今(22)晚表示,原則上,會盡量滿足板南線的每班列車上都有1名員警在車廂中巡邏。不過,記者今晚實地從捷運西門站上車,經過江子翠到新埔站後,再來回折返龍山寺、江子翠站共3次後發現,其中1次從龍山寺到江子翠站並沒發現有員警在車廂,警方的調派是否可能出現空窗時機?

郝龍斌下午於市議會質詢時表示,將要求警方在板南線的每列車上,務必至少要有1名員警於車廂中巡邏,但記者今晚6點從捷運西門站上車,沿途經過龍山寺、江子翠、新埔站後,再從新埔站來回折返龍山寺、江子翠站共3次發現,其中有1次在龍山寺到江子翠站的過程中,並沒有在車上發現員警。

記者也在晚間進一步詢問捷運警察隊關於員警調派方式,督察組長沈永煥表示,在板南線部分,捷運警察隊將路線分為3段,並將部分員警分為3組,在每一段皆由不同組別的員警負責巡邏。巡邏方式為列車到站時上車,搭乘一站後下車,等下一班列車到站後再上車,如此來回重複,不論由南港展覽館到永寧方向,還是永寧到南港展覽館皆由此方式進行。

接著,沈永煥指出,板南線分為南港展覽館站至善導寺站、台北車站至新埔站、板橋站至永寧站等3段,其中南港展覽館至善導寺、板橋站至永寧站皆由8名員警巡邏,台北車站至新埔站則由2名捷運警察隊員警帶領20位保一分隊的員警進行巡邏。

對於記者在龍山寺到江子翠站的過程中並沒有在車廂發現員警一事,沈永煥說,可能是因為人潮擁擠眾多,員警並未在車廂中來回走動,並在龍山寺站上車後,於江子翠站換別的車廂上車,因此,可能和記者錯過,「原則上,盡量滿足每一班列車上都有員警在巡邏」。

最後,記者詢問今日於捷運車廂值勤的總人數時,沈永煥說,除了捷運警察隊今天共48位員警外,從早上6點到下午3點共80位保安分隊的員警,下午3點到凌晨1點時,還有另外80位保安分隊的員警,因此,其實是向警政署調派了4個保安分隊的警力。記者再進一步詢問郝龍斌曾說調派2個保安分隊的說法,沈永煥則說,員警不可能從上午6點值勤到凌晨1點,「是值勤的人數至少要2個分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