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2)日包含內政、教育文化、交通委員會等,都針對昨天的北捷喋血案進行討論,雖然案件與財政委員會並不相關,但財政部長也同樣被立委詢問對於昨天案件的想法,張盛和回應,他看了之後有點遺憾,「為什麼沒有1個人見義勇為?這麼多人為什麼不能對付1個年輕人?」遭立委痛批這番言論非常「噁心」。

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張盛和、國發會、交通部、內政部等部會官員,針對「跨域加值公共建設財務規劃方案推動現況」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在談論正題前,先詢問張盛和是否坐過捷運,對於昨天的案件有何看法?

對此,張盛和表示,他常常坐捷運,而針對昨天的案件,他看了「有點遺憾」,「為什麼1個人拿30公分的刀,可以對付這麼多人,也有人拿著比它更長的雨傘,為什麼沒有一個人見義勇為?我覺得這麼多人為什麼不能對付一個年輕人?」

雖然李應元快速帶過此案,將話題帶回財政相關事項,但之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邱志偉則痛批張盛和,「你的回答讓我覺得非常噁心」,他認為,張盛和把責任推給旅客,但所有旅客都是被害者,而且凶嫌「拿著長刀,30公分,你看到你不會怕嗎?」「你應該去追究為什麼政府沒有辦法保護人民,為什麼捷運上警察這麼少,為什麼不能保障人民行的安全」。

不過,張盛和要大家不要誤解他的意思,他只是要喚起民眾的責任心,希望大家能一起自保,「我也沒責怪的意思」。

對於張盛和的回應,邱志偉仍不滿地說,「你看到你敢衝過去搏鬥嗎?你的態度就是冷血、冷漠的官僚!」但張盛和仍冷靜表示,「委員不用曲解,我的血很熱啦,沒有冷血,也沒有冷漠,我是很熱誠的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