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一處早市,今(22)日上午7時50分左右,發生汽車炸彈攻擊,目前已造成至少31人死亡、逾90人受傷。據新疆《天山網》報導,由暴徒駕駛的2輛車,越過防護鐵欄並衝撞人群,隨後引爆炸彈裝置。中國公安部隨後發表聲明指出,這起爆炸案是「嚴重的恐怖暴力案件」。

根據《天山網》報導,這起嚴重的爆炸案發生後,新疆自治區立即啟動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有關當局也立刻調派醫療團隊進駐救治。《新華社》報導則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悉消息後,立即做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偵破案件、嚴懲恐怖分子,對於受傷民眾則要極力救治,並安撫受害者家屬。

BBC引述《新華社》英文報導指出,這2輛車為越野車,衝向人群後,駕駛將爆炸物由車內扔出,其中1輛車爆炸。人在事發現場的網友「拍客駱駝刺」則在微博上發文表示,「今天早上8點不到,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發生多次劇烈爆炸,我在現場不到百公尺之處,看見火焰濃煙,有車輛貨物燃燒,攤販棄貨而逃。」

對此,習近平強調,對恐怖活動及恐怖分子必須警鐘長鳴、重拳出擊,並持續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據《新華社》報導,公安部部長郭聲琨已帶領工作團隊前往新疆,指揮案件偵辦及後續處理工作。BBC報導則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孟見柱說,要儘快查明案情,「堅決把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新疆近期接連發生爆炸及衝突事件,今年4月30日晚上7時左右,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中國官方日前也公開指責,近幾個月發生的衝突及爆炸案,是由新疆分裂分子所為。

不過,據BBC報導指出,維吾爾流亡團體及相關人士表示,是中國當局以高壓手段推動新疆政策,才會種下動盪不安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