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昨日發生男子持刀隨機砍殺案後,有關捷運車廂內的各項保全措施也引發關注。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今(22)日下午於市議會表示,台北捷運每列車廂都設置有緊急對講機,民眾都可透過對講機和列車司機員對談,不過板南線列車大多是早期購置,因此仍有7輛列車沒有裝設監視器,今年已編列相關預算,預計會在7月中將監視器全數設置完畢。

譚國光今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總質詢上備詢時表示,台北捷運一共有11條路線,每日發車3174趟次,不過依據不同時段如週一至週五、週末、尖峰時段加班車或小巨蛋有大型表演活動時,會有不同數量的列車同時在軌道上行駛,最尖峰時段在軌道上同時有168輛車在行駛。他說,近幾年所採購的捷運列車都有安裝監視器,不過板南線、淡水線等較早期採購的列車車廂內,並沒有裝設監視器,已逐年編列預算安裝。

譚國光表示,目前仍然有7輛板南線列車沒有裝設監視器,預計會在7月中將監視器全數設置完畢。

另外,譚國光說,目前捷運警察隊已調配隊內警力、中央增派的2個保安分隊警力及各轄區分局員警,盡量配合在每輛列車上都有警員協助巡邏。他還說,像文湖線的列車,每節車廂都不互通,即使車上有員警在巡邏,發生意外事件時仍需要等列車到站後,才能讓乘客逃生或處理其他問題,一切都是以列車到站為第一優先,「全世界處理的方式都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