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19日以「網路間諜」刑事罪名起訴5名中國解放軍軍官,這是美方首度以此罪名起訴外國官員。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當地時間21日的白宮例行記者上表示,美國政府不會替私人企業從事任何間諜活動,他說:「中國軍人所做的事情,美國是不會做的。」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卡尼在白宮記者會上繼續就中國軍官「網路間諜」案發表評論,他指出,美國不會替私人公司或企業從事利益情報蒐集,使他們藉此獲利或改善營運狀況。卡尼也補充,不論是政府或個人都不能竊取商業機密。

至於會不會擔心中國採取報復行動,卡尼表示,「這不是政治上可以以牙還牙的事情」。他強調,在網路間諜議題上,報復是不太適合的,這是一起單純的法律事件,而非政治案件,因此不會有政治報復情形出現,這些解放軍軍官被指控違法,就要坦然面對審判。

美國之音報導也提到,記者問卡尼,若美國軍人被別國起訴,美方是否會配合調查。卡尼回應,這要看他們是基於什麼罪名遭到起訴;他另外表示,類似中國軍人所做的事情,美國是不可能做的。

美國19日所起訴的5名解放軍軍官,涉嫌竊取美6家企業的商業機密後,將相關資料提供給中國國營企業。賓夕法尼亞州西區檢察官希克頓(David Hickton)說,中方竊取的機密,包括興建核能電廠的相關資訊,藉以提高中國國企競爭優勢,這項21世紀的竊盜行為必須被制止,也需接受法律制裁。

對此,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言人20日則反駁美方指控,更宣稱從今年3月19日至5月18日,美國利用各種網路手段,直接控制中國境內約118萬台主機,「美國才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網路竊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