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發生隨機殺人事件,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2)日也增列議程,討論大眾運輸系統的安檢與通報系統,並請交通部長葉匡時進行備詢。針對昨天的事件,葉匡時表示,這真的是「無預警、隨機」的情況,會提出檢討報告。不過,民進黨立委李昆澤痛批,2年前北捷就曾發生民眾持刀恐嚇的案件,但有關單位卻沒檢討,難道民眾只能帶高爾夫球桿、電擊棒來保護自己?

葉匡時上午的報告指出,交通部將針對各個面向進行加強,包括提高見警率,增加警察護車及巡邏密度、第一線保全人員等,並提高對可疑人物的警覺、應變能力、加強安全宣導廣播、從業人員教育訓練、增加警力配置等。另外,交通部也將檢設車站的監視設備,適時調整位置及角度,並加強通報系統、醫療救護網絡、同時增加演練。

不過,對於昨天發生的案件,葉匡時表示,這是無預警、隨機的案件,此話,引發立委批評。李昆澤即抨擊,北捷近期發生多起暴力事件,怎麼會是無預警?他強調,2年前北捷就曾發生民眾持刀恐嚇事件,當時北捷有101站,警力129位,現在已增加至109站,警察卻只增加6名,顯示相關單位並未檢討。

除了捷運警察僅135名外,李昆澤指出,鐵路警察也才542人,卻要管理全國的台鐵和高鐵,大眾運輸工具的警員配置明顯不足,若交通部、警政署不做好準備,難道民眾只能隨身帶球桿、電擊棒保護自己?

國民黨立委陳根德也指出,昨天的事件發生於下午4點多,警政署卻在5點多才接獲通報,最後還是靠民眾制伏凶嫌,這就是行政部門失能,必須檢討。國民黨立委楊麗環則說,捷運通報系統有疑慮,質疑北捷的演練措施沒落實,但北捷處長楊泰恆反駁,旅客當時雖有按對講機,但沒說話,司機有發現車廂騷動,並通報行控中心,而中心也有立即派人至月台待命。

警政署副署長林國棟坦承,每年有2500名警員退休,因此基層警員有斷層,缺額高達6000多人。楊麗環則批評,警方沒思考補充警力的對策,因此無法保障民眾的基本安全,「以後誰敢搭公共運輸?」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不滿表示,桃機安檢疏失及北捷事件,突顯的就是人員不足的問題,交通部卻等到這時才來檢討,「這就是管理問題嘛,航警局、高鐵等人力不足,難道是現在才發生的事情嗎?」

至於立委提到可在大眾運輸系統增加安檢措施,葉匡時表示,高鐵可考慮增加行李的隨機過濾機制,但基於預算、設備的問題,捷運恐怕難以進行全面安檢,但可研擬由站務人員觀察是否有可疑人士,再另外進行安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