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0年談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21日簽署1份天然氣合約,外界評估價值4000億美元。自2018年起,俄國將透過中俄天然氣管道東線提供天然氣,運輸量會逐年增長,最終將達到每年380億立方公尺,為期30年。至於實際購買金額,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說,這是「商業機密」,拒絕透露。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俄2國元首在上海簽署《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華爾街日報》則引述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指出,Gazprom首席執行長米勒(Alexei Miller)受訪時說,中俄雙方的天然氣合約,是他們公司有史以來簽署的最大合約。

據合約規定,Gazprom負責西伯利亞東部天然氣開發,另外,天然氣處理廠及俄國境內管道的建造也由其負責;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則負責建設中國境內的輸氣管道及儲氣庫等配套設施。

《紐約時報》報導提到,中俄天然氣談判長期以來的主要障礙是「價格」。由於俄羅斯出口至歐洲的天然氣價格較高,中國從中亞地區進口的天然氣價格較低,因此雙方一直就此討價還價。報導也指出,這種差異是由於俄國出口到歐洲的天然氣價格與石油價格相關,而對中國是否也要依此標準,則一直是談判重點。

至於最終購買價格,Gazprom接受俄羅斯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商業機密」尚無法透露。

中俄簽署天然氣合約過程一波三折,除歷經10年談判,20日習近平與普亭會晤也未果,民眾對這份合約的期望還曾一度破滅。《紐約時報》引述專家看法報導指出,俄方最終答應的關鍵,應該是政治氛圍為驅使,「普亭需要找到一把保護傘,顯示他沒有完全被孤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