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板南線的江子翠捷運站,昨日傍晚發生首樁的捷運隨機砍人事件,引起社會各界的震撼與重視,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22)日率市警局長陳國恩等人巡視江子翠站的警力部署情形,侯友宜強調,捷運是大台北地區最重要與便捷的交通系統,捷運的維安是不能有空窗期,也絕對不允許讓民眾恐慌的搭乘捷運。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地區的警力,一定要跟台北市捷運警察隊緊密的結合,目前中央的警政署特別撥80名警力給台北市捷運警察隊,最主要是在捷運的車廂體內,每一班的捷運車廂內都有捷運警察。他認為,一個事件的發生,絕對不是只有在車廂裡面,捷運站體內、外要共同的面對解決,所以地區警力跟捷運警察隊的互相支援、協防是非常重要的。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有34個站體,站在維護治安、事權統一、共同協防的目標,新北每天將在站體固定派1到2名的警力與台北市捷運警察隊共同協防,同時會請地方的警力在固定時間,一定要到站體內與捷運警察隊、協防的警力會哨,增加站體內的見警率;此外,也要做緊急應變的反應演練,讓民眾在第一時間知道警方的作為,像昨天的事件,民眾在警力還沒到達前,如何採取自衛的能力。

侯友宜說,警力要如何快速抵達案發的現場,並有效的立即嚇阻,都要靠不斷的進行緊急應變演練,才能讓案件的傷亡減至最低;昨天警方接獲通報後,新北市的警力4分鐘就趕到江子翠捷運站,與民眾共同將歹徒逮捕到案;而目前初估新北市每天將有500人次警力投入捷運的維安上,在34個站體不斷地巡邏穿梭,讓引起民眾恐慌的社會事件,能有效的穩定,同時提升、強化應變的機制。

侯友宜強調,捷運是大台北地區最重要與便捷的交通系統,捷運的維安是不能有空窗期,絕對不能因此讓民眾在搭乘捷運時有恐慌,這絕對是不允許的。至於捷運是否要加裝金屬感測門?侯友宜認為,目前用任何的儀器若能有效遏止,當然是最好的,但是否會增加更多的不方便、成效低?這必須做個檢討與評估到底有沒有這個必要性,同時未來也會不斷加強警方針對歹徒持刀械、拿槍枝的演練。

侯友宜說,大台北捷運路網每天載客量達185萬人次,在搭乘人數及站體不斷的增加下,捷運警察隊的警力已明顯不足,因此希望中央增援的80名警力,不是臨時性的支援,捷運警察隊的警力,應視捷運站體與搭乘人次的增加作調整,才能維護乘客的安全;他並認為新北市不需要成立捷運警察隊,因為事權的統一比較能嚇阻犯罪,新北市警力也不會坐視不管,任由捷運警察隊自行承擔捷運的維安工作。

新北市每天投入500人次的警力,進行捷運的維安勤務,警方將在34個站體不斷的巡邏穿梭,藉由見警率的提升,遏止犯罪的發生。圖2之: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