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昨(21)日抵達地中海國家賽普勒斯。根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在台灣時間今(22)日早晨所發出的1則分析報導,拜登此行之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對俄羅斯制裁,並且孤立俄羅斯。

拜登抵達賽普勒斯前,曾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與該國總統舉行聯席記者會時表示,雙方談到如何減少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倚賴。拜登指出,要確保俄羅斯不能再使用其能源資源作為武器來對付該地區的任何國家。

對賽普勒斯的國家安全而言,能源安全也是個重要議題。拜登此行與賽國高層對談該國的天然氣和以色列的天然氣如何透過土耳其運輸到歐洲。

對俄羅斯施壓,是拜登此行的主軸。他將與賽國高層討論烏克蘭局勢,以及俄羅斯下一步要對俄羅斯祭出的制裁。由於賽普勒斯對俄羅斯有高度的經濟倚賴,因此要說服賽國配合制裁,有相當可觀的挑戰性。

曾任美國資深外交官的丹佛大學教授希爾(Christopher Hill)指出,華府想要改變的重點之一,是賽普勒斯的銀行體系。他分析說,賽普勒斯的銀行體系相當有彈性,許多不太良善的人(指俄國高層人士)會把自己的錢放在此處。因此,國際社會要制裁到那些人,就必須先讓賽普勒斯對銀行體系進行一些管制。

俄羅斯許多權貴把錢藏在賽普勒斯。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在2013年3月29日的報導,歐盟當時逼迫賽普勒斯整頓金融,便曾導致許多俄羅斯富豪、國營事業,甚至普亭總統本人蒙受鉅大的損失。當時俄羅斯許多國營媒體將賽普勒斯的金融整頓,描繪為德國懲罰俄羅斯的陰謀。此事甚至影響到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