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昨日發生隨機砍殺意外後,引發全國震驚,外界也對警力配置是否不足、嫌犯個人狀況及案發過程產生質疑。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今(22)日上午澄清表示,列車上的司機員於昨日下午4點25分時就聽到有乘客在車廂內按緊急對講機,並通報行動中心,行動中心也立刻通報江子翠站的站長跟保全人員;隨後行動中心在26分57秒通報江子翠派出所,警方則是在31分抵達站內,通報過程沒有任何問題。

昨日發生男子持刀於捷運上隨機砍殺民眾後,有民眾表示,事發過程中按下車廂內的緊急通話鈕根本無人回應,也有人質疑警方到場時間太慢,竟讓鄭姓嫌犯在列車到站後可以大搖大擺地走出車廂,令人傻眼。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今日上午在市政府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列車上的司機員於昨天下午4點25分時就聽到有乘客在車廂內按緊急對講機,並且詢問車內情形,不過按對講機的乘客已經不在對講機旁,因此司機員詢問後沒有回應,但是司機員隨後已通報行動中心,行動中心在26分06秒通報江子翠站的站長跟保全人員。

譚國光指出,在民眾按下對講機的當下,捷運車廂內的監視器便會針對該對講機所在的車廂鎖定,司機員便可以在駕駛室內看到現場情況。譚國光說,第一時間司機員並沒有看到鄭姓男子持刀的畫面,只有看到有民眾在車廂內奔跑。

譚國光說,司機員在26分25秒的時候二度通報行動中心,並回報有人拿尖刀在車廂上刺傷旅客,列車在26分52秒到站,行動中心在26分57秒通報江子翠派出所,第1名警員則是在31分31秒到達站內,31分45秒時另外2名警員接著到達。

譚國光表示,司機員從第一時間聽到有乘客在車廂內按緊急對講機,到行動中心通報江子翠站長跟保全人員的過程,皆是按照捷運公司的標準作業流程,一切都沒有問題。

以下為譚國光所描述昨日下午案發當時,司機員和行動中心通報過程的詳細時刻:

25分04秒 司機員通報行動中心

26分06秒 行動中心通報江子翠站的站長跟保全人員

26分25秒 司機員二度通報行動中心

26分52秒 列車到站

26分57秒 行動中心通報江子翠派出所

31分31秒 第一名警員到達江子翠站

31分45秒 後面兩名警員跟著到達江子翠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