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新華社》報導,新疆烏魯木齊一處公園,今(22)日上午8時左右發生爆炸,現場有多人受傷倒地,目前詳細傷亡情況則未明。《新華社》轉載1張網友上傳的照片,照片背景顯示,爆炸現場出現熊熊大火及濃煙,並有警察及消防車進行救援。

香港《明報》引述新疆《天山網》報導指出,今天早上7時50分左右,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園北街發生爆炸案,造成人員傷亡。自治區及烏魯木齊市有關當局迅速處置,傷者已全部送往醫院急救,案件正在調查中。

人在事發現場的網友「拍客駱駝刺」在微博上發文表示,「今天早上8點不到,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發生多次劇烈爆炸,我在現場不到百公尺之處,看見火焰濃煙,有車輛貨物燃燒,攤販棄貨而逃,情況不明,靜候官方消息。」

《明報》則引述網友在微博發文報導,「事發當時2輛掛有維文小旗的汽車,一路撞向行人,接著就發生一連串爆炸,再回頭看,已有許多人躺倒在路上。緊接著,另1輛車身噴有標語的汽車又衝過去撞人,後面又有數聲爆炸,濃煙四起。」

新疆近期很不平靜,接連發生爆炸及衝突事件。今年4月30日晚上7時左右,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發生自殺炸彈攻擊,造成3人死亡、79人受傷,而這起爆炸案正好發生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新疆後。中國官方日前也公開指責,最近幾個月發生的衝突及爆炸案,是由新疆分裂分子所為。

不過,據BBC報導指出,維吾爾流亡團體及相關人士表示,是中國當局以高壓手段推動新疆政策,進而種下動盪不安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