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大二學生鄭捷昨天在台北捷運隨機殺人,造成4死21傷,教育部長蔣偉寧今(22)日在立法院表示,東海大學9日曾召集諮商會議,初步判斷鄭捷不屬高危險狀況,決定繼續追蹤,並再召開第2次輔導會議,但沒想到會議還未舉行,就發生昨天的憾事,令人非常難過。

蔣偉寧指出,根據教育部的了解,鄭捷的板橋高中同學在他的臉書中看見「不好的字眼」,因此向板橋高中反映,板中再將資訊轉給東海大學。東海大學收到訊息後,9日即請鄭捷與輔導老師進行心理諮商與輔導會談,初步判斷鄭捷不屬於高危險情況,因此決定持續觀察他的表現及生活情況。

東海大學原安排隔一段時間進行第2次諮商會議,蔣偉寧說,沒想到還沒開始進行,就發生昨天的事件。他表示,希望這只是個案,教育部也會透過大專院校導師、諮商中心等掌握、協助有狀況的學生。他也指出,導師還是第一線的優先角色,需要事先了解學生狀況,同儕也可發揮效益,若學生有異狀,能立即掌握情況,並建議學生接受心理輔導。

在立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即詢問,鄭捷在月初曾接受學生輔導,但還是發生憾事,「我們的教育、我們的學生到底發生什麼事?是我們的輔導機制都已經鬆了嗎?」

對此,蔣偉寧強調,此案對社會、校園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教育部會檢視所有輔導系統,從教育的環節、導師的協助等各個面向進行了解,並在1週之內完成完整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