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昨天發生隨機殺人事件,造成4人死亡、21人受傷的慘劇,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今(22)日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目前已增派80位保警協助捷運警察隊,由於捷運警察僅100多名,內政部考慮拉高捷運警察層級,也會檢討台鐵、高鐵及其他公共場所的警力。

1名男大生昨天下午在北捷行經江子翠站時,持刀在車廂內隨意砍殺乘客,為國內首次發生在多人公共場所內隨機殺人的嚴重事件,而捷運、台鐵、高鐵等類似場所是否有相關緊急應變措施,也備受關注。

陳純敬表示,針對昨天的事件,目前已增派80名保警投入捷運的維安工作,由於捷運警察人力確實不足,而且機場捷運將營運,又是跨縣市,問題十分急迫,內政部會進行檢討。

由於案件發生在北捷內,由台北市捷運警察隊管理,但捷運行經江子翠站,屬新北市範圍,陳純敬表示,希望新北市也能加派警力在捷運站巡邏,阻止類似犯罪事件發生。

除了捷運警力外,陳純敬說,台鐵及高鐵的安全問題,內政部也將一併檢討,看是否要提高捷運警察層級,或由地方警力支援等,都將是討論的方向。至於該如何防範,他指出,這種臨時起意的事件確實在防範上有困難性,但若提高見警率,應可降低歹徒出手的膽量,內政部會提出具體預防計畫。

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也臨時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針對台鐵及高鐵的安全維護,他強調,目前會加強鐵路警察、第一線保全人員的巡邏密度,並協調警政署加派人力,檢查各站監視器設備與數量等,未來則會加強安檢措施、設備、通報及醫療救護網絡等。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指出,目前捷運警察隊僅有135名警力編制,扣除輪休與行政職,要維護109個捷運車站安全,顯然遠遠不足,如何適當增加警力,或是在列車上配置警力勤務,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