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發生在台北的首樁捷運車廂隨機殺人案,嫌犯鄭捷於今(22)天凌晨0時45分,從板橋江翠派出所移送板橋海山分局偵查隊採指紋。此外,新北地檢署也指示偵察隊2名員警漏夜前往台中東海大學宿舍查扣鄭嫌的物品,但校方認為不符合進入校園辦案程序,要求緊急傳真搜索票,凌晨0時30分,員警當場打電話給檢察官,讓東大主秘呂炳寬與檢方通話後才放行,警方帶回部分物品後折返偵辦。

但是,當鄭嫌從江翠派出所移送到海山分局時,派出所外聚集了10多位情緒激憤的民眾,在鄭嫌出現時怒罵,甚至準備上前打人,警方則動用優勢警力,將民眾阻擋在外。

東海大學生鄭捷昨天下午在北捷行經龍山寺到板橋江子翠站間,手持雙刀在車廂內砍人,造成4死21傷,最後在月台被制伏。據警方調查,大學生有預謀犯案,行前還曾勘查路線,他落網後說:「我一生中要幹件大事。」還問警察:「我會被判死刑嗎?」

警方調查,鄭捷(21歲)原本就讀自國防管理學院,念了2年遭退學後,轉學到東海大學環境科學系與工程學系2年級,並沒有精神疾病就醫紀錄,但他曾在今年4月底於臉書留言要在今年做一件大事,學校還因此在5月介入輔導,沒想到,還是做下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