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板南線今(21)日下午4點26分左右,發生首宗列車隨機砍人事件,已造成4人死亡、21人受傷。據了解,嫌犯是現年21歲的鄭捷,目前就讀東海大學2年級,落網後他不斷重複說,「我從小立志要做一件大事」。鄭姓嫌犯酒測值並未超標,初步判斷沒有喝酒。

鄭嫌落網後表示,原定畢業後才要犯案,警方問他說為何提前2年,他說,「因為今天沒課!」警方再問他知不知道殺人會被判刑,他說,「我知道會被判死刑。」據了解,鄭嫌共帶2把長20多公分的長刀犯案,落網後心情平靜,並表示「不後悔」。

目擊民眾指出,鄭嫌犯案後,還手持長刀在捷運站內四處走動,彷彿在尋找下一個目標,不過,立刻遭到5、6名現場民眾及站務人員壓制在地,警方後來也趕到,將他逮捕。

據了解,鄭嫌家住板橋市,對板南線十分熟悉,平時就學期間並無異狀;警方初步訊問後表示,鄭嫌自稱,從國小起就立志「做一件大事」,也看過國外不少類似殺人案件,原計畫畢業後再犯案,但今天學校沒課,索性隨機犯案。

目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已指示台北市警察局,針對捷運站加派警力,另請警政署增派2保安分隊,協助維護捷運站治安。

影片即為鄭嫌在列車上行凶後,在江子翠捷運站內閒晃,遭到站務人員及民眾圍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