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1)日在第4次「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簡稱亞信,CICA)開幕演說時表示,「任何國家都不能為謀求自身的絕對安全,而犧牲其他國家安全,『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他也強調,要推動亞信成為全亞洲的安全與對話合作平台。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演說中,特別引用哈薩克諺語「吹滅別人的燈,會燒掉自己的鬍子」,表達不能為了自己國家的安全,犧牲他國利益。習近平指出,安全應該是平等的,各國都有參與區域安全事務的權利,也有維護區域安全的責任,任何國家都不應壟斷地區安全事務,侵害其他國家正當權益。

全程近16分鐘的演說中,習近平認為,安全應該是包容的,應把亞洲各國的差異性,轉化為促進區域安全合作的動力,尊重各國主權及領土的獨立及完整,且不涉入彼此的內政,各國都有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與發展方向。

BBC報導提到,美國「重返亞洲」的戰略加強與日本軍事合作,加上近日南海紛爭問題,都被視為是針對中國而來。對此,習近平演說中並未直接回應,不過他也說,「中國一向致力透過和平方式處理領土主權及海洋權益爭端,目前也已經跟12個鄰國徹底解決相關問題。」

習近平說,亞洲各國應發展普遍、平等、包容的安全觀,並要極力防止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發生;話鋒一轉,他強調,「亞洲的事情,最終還是要靠亞洲人民處理」。

亞信高峰會1992年由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倡議組成,每4年舉辦1次,成員國由亞洲國家組成,目前共24個成員國。BBC引述專家看法表示,亞信在此之前並不受重視,這次會議因中國主辦而大規模召開;報導指出,這是因為中國希望藉此拉近與亞洲各國的關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