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指控5名中國解放軍軍官竊取美企業機密之際,中國官方也下令,中央政府機關新購置的電腦,禁止使用微軟公司生產的「Windows 8」作業系統。據中國媒體報導,頒發這道禁令,疑與專家認為該作業系統不利中國國家資訊安全且不適合政府辦公有關。對此,微軟發言人則表示,他們感到非常意外。

根據《人民網》報導,中央國家機關政府採購中心日前發布的採購通知提到,「所有電腦產品不允許安裝Windows 8作業系統」。據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明確表示,Win 8系統會讓電腦被微軟高度掌控,政府部門及重要行業應避免使用該作業系統。

倪光南指出,Win 8的安全性問題,與2006年微軟推出的Vista作業系統類似。他說,當時微軟希望客戶將系統升級為Vista,但中國方面的專家則提出,Vista系統除會使用戶電腦遭微軟監控,部分軟體未經授權,也無法運作,當時中國沒有採購,「現在看來,這項決策完全正確」。

倪光南認為,Win 8「不可控制」的程度還超過Vista,在Win 8上操作的所有程式,都需通過微軟審核,用戶無從知道也無法干預,因此,政府極重要的私人企業都不宜使用。

《新華社》引述《新京報》報導指出,對於Win 8「出局」,微軟表示非常意外,並強調,會持續為政府提供Win 7,同時也積極與相關政府單位配合,持續進行Win 8的產品評估。

Win 8禁購令,除一般電腦外,包括筆電、平板等也一律禁用。《新京報》報導提到,這項採購禁令並無具體要求該改裝何種作業系統,目前多數機關XP已退役,現行採購則以Win 7為大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