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21)日到雲林縣元長鄉探親花生農,宣導反自經區。元長鄉是台灣花生的重要產地,黃昆輝表示,台灣產花生一年約有7800公噸去製造花生醬,自經區將會開放中國花生來台製成花生醬,則這7800公噸將會被中國廉價花生取代,產需失衡可能會對價格造成打擊而崩盤,對花生農來說將是一個重大打擊。

黃昆輝說,現在台灣進口的花生醬就已經有半數是自中國進口,如果自經區通過了,未來台灣消費者要吃到真正的台灣花生醬可能很難了。

雲林元長鄉是花生產地,當地的農民大都以種植花生為主。黃昆輝說,根據農委會資料,2013年台灣產的花生量約46,809公噸,其中約1/6製成花生醬,大約就有7800公噸花生製成花生醬。這些原來約可製成9101公噸的花生醬,將受到衝擊。目前中國花生是禁止進口,但是花生醬是可以開放中國進口。每年進口的花生醬約有3000公噸,其中就有一半是來自中國。未來自經區實施後,還會有9000公噸的花生醬可能是由中國花生做的,台灣市面上要吃到台灣或其他國家的花生醬,可能都不容易了。

黃昆輝說,有人以「花生醬經濟學」說美國花生醬也是用中國花生,為什麼不能讓台灣花生醬用中國花生?事實上,美國花生醬在中國生產製造賣到全世界,那是挾其世界大品牌之優勢,縱使台灣開放花生醬工廠進口廉價中國花生來台灣製造,台灣廠商也沒能力和在中國生產的美國品牌花生醬競爭,因為在中國生產製造的花生醬,不只有廉價的原料、還有廉價的勞工等其他價格優勢,但是開放廉價中國花生來製造花生醬銷入台灣,就會打擊到台灣原本以內銷市場為主的台灣產品。

黃昆輝說,台灣的花生醬工廠用在地原料、在地生產,供應國內市場,市場雖然不大,但是維持台灣製造的優勢,對消費者而言,也多一個選擇及安全保障。他強調,全世界農業都是敏感的產業,都是受到保護的。以台灣最大競爭對手韓國為例,其農產品的平均稅率為52.7%,台灣卻只有16.4%,農業不只是關係農民的生存,更關係國家的土地、糧食及文化政策,不能純用經濟、賺錢來衡量,全球皆然。他呼籲農民要了解自經區的影響,更要勇於站出來反對自經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