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修憲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1)日在中常會前表示,為了要讓修憲成功,不要動總綱;同時,他也進一步支持內閣制說,要採用內閣制,就得增加國會席次,否則國會議員入閣後,席次剩下6、70席就太少了。

蘇貞昌上週提議,國會席次應修改增加到2、3百席,但總統馬英九卻反批,蘇有問過林義雄嗎?對此,蘇貞昌說,總統的高度不要老是只看過去,不看未來。不要老是在那裡鬥嘴、鬥意氣。馬總統任期只剩下不到2年了,不要再那麼意氣。

蘇貞昌表示,為了將來,他希望憲法真的要修改,因為現在中央政府體制動不了,社會也有要求修憲的呼聲。

蘇貞昌說,但為了讓修憲能夠成功,他建議,不要去動總綱,避免又是國旗、國號、領土這些爭議,那一定寸步難行,而且現在也還沒有高度的共識。應該聚焦在中央政府體制,且要讓國會跟行政機關能夠互動起來,能展現最新民意,讓好的政策能夠立刻來做,壞的政策會被人民唾棄,政府下台,這個採行內閣制就最能反映。

他進一步說,因此就得有足夠的國會議員,否則國會議員入閣後,那現在的113席就剩下6、70席,這是顯然不夠的。同時,增加的立委席次應該儘量增加在不分區,讓青年、弱勢等代表等多元聲音能夠進入國會,才更符合現在大家的呼籲。

蘇貞昌也說,更要在社會權方面跟世界同步,例如居住權、土地權、勞動權及18歲的公民權都能入憲。

此外,對於近日大雨,蘇貞昌呼籲立院要趕快通過治水預算。他說,淹水不分藍綠,治水更是要中央地方合作。現在治水條例已於1月通過,特別預算也編列,他呼籲立法院趕快通過,讓人民能解決淹水之苦。

蘇貞昌說,過去他擔任台北縣長時,將15個地區治水處理好,就是當年編特別預算,中央地方合作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