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1)日召開服貿調閱小組會議,在野黨立委紛紛提案延長調閱期間、調閱對象增加行政院等,但在國民黨立委全數反對下,6項提案通通遭到否決,連藍委張慶忠一直提到希望由8個聯席委員會共同組成調閱小組的意見,由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代他提案,但最後連張慶忠也沒投下贊成票,讓李俊俋嘲笑張慶忠,「這你提議的耶!漏氣耶!」

內政委員會今天召開「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調閱專案小組」第3次會議,希望針對服貿協議的談判、簽訂過程等,有更深入的了解。

由於服貿協議是由立法院8個聯席委員會進行審查,但服貿調閱小組僅由內政委員會成員組成,其他委員會無法參與,張慶忠之前受訪時曾表示,既然服貿是由8個委員會一同審議,調閱小組應由8個委員會一起討論,否則小組已違法,今天他也再度重申此想法。

親民黨陳怡潔今天也要求參與調閱小組,她指出,有些密件只有內政委員會成員可以調閱,但裡面有國民黨、民進黨、台聯,卻沒有親民黨的代表,因此親民黨沒有權限調閱,她認為調閱小組應開放1個名額給親民黨,「我們才能了解所謂的密件到底是什麼」。

不過,召委陳其邁指出,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0條,規定「立法院所調取之文件,限由各該調閱委員會、調閱專案小組之委員或院長指派之專業人員親自查閱之」,因此他沒辦法處理。陳其邁說,既然張慶忠提議由8個委員會聯席會調閱服貿,他很支持,若提案通過,親民黨到時也能參與調閱。

另外,針對相關單位的「密件」標準,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今天的提案,「以行政院的立場全部都不贊成」,他認為立法、行政部門要互相尊重,政府可盡量提供,但盼立法院尊重行政院的固有權限。

針對立委段宜康質疑為何政府僅報喜不報憂,王郁琦之後又解釋,有很多服貿對台灣有幫助的資訊,數量是遠大於沒有幫助的,「但我們也沒有公布啊!都是內參用」,他強調,這不是有沒有利的問題,而是因為一開始政府就當成內部參考使用。

不過,段宜康批評,陸委會把同一份民調拆成2部分,1部份內參、1部份公布,「有這樣的嗎?把可以公布的公布,把不想公布的收起來!當社會有質疑時,你不該揭露嗎?」

對於到底哪些密件可公開,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表示,應看談判結果是否結束為要點,有的可公開,「有的本來就不能公開啊!」國民黨立委陳超明也說,他不贊同民進黨講的「黑箱」,「沒有人會這麼傻把談判的過程赤裸裸的公開啦,下次談判就談不成了,人家都知道你的底細了啦!」

但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密件公開是否影響行政部門都由行政部門決定,這樣一來國會部門該如何監督?他抨擊,國會議員不要放棄自己的權責,只會護航黑箱作業。陳其邁也說,談判過程不公開,事後不解密,「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由於朝野對於提案意見都不同,吳育昇建議,乾脆由主席裁示處理,但遭陳其邁回應,「吳育昇委員說我來裁示,那我就裁示全部通過了啊!」吳育昇則反應,「你什麼時候這麼聽我的話了?我又不是你爸」,陳其邁又接著說,「我還你阿公咧!」在一旁的段宜康只好出面停止這段對話,要他們別這麼幼稚,「你們小學生啊!」

最後,在國民黨的優勢人力下,6項提案都被否決,包括延長調閱期間、增加調閱資料、對象等,連李俊俋提出由8個委員會成立調閱小組的提案,也遭張慶忠投下反對票,李俊俋即諷刺張慶忠,「你提的啊,我替你寫而已」、「你自己提的耶,漏氣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