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政府把台灣在洛桑管理學院競爭力滑落罪名怪到太陽花學運上,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律師今(21)日反擊說,他們不認為學運有拖垮台灣經濟;同時,對於洛桑學院的一些指標,例如把解雇成本低當成是高競爭力,他們也不認同這種漠視勞動者權益的作法。

今年度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報告裡,台灣比去年退步2名至第13名;其中,「政府效能」及「企業效能」2大類滑落至10名以外。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卻指控,太陽花學運拖累台灣競爭力下滑,認為問卷調查期間適逢太陽花學運,明顯影響企業經理人填答分數。

對此,學運總指揮林飛帆等人今日出席「島嶼天光、人民行動」記者會時,婉拒回應媒體提問。而賴中強則表示,整個運動的參與者的基本共識,就是台灣未來應該追求永續的發展,他不認為,這段時間的運動有拖累台灣經濟情況。不過,他們也不認同洛桑學院的經濟自由度評比與競爭力評比,因為背後隱藏著一些他們不認同的迷思。

賴中強舉例說,「解雇成本」指標認為,當雇主越容易解雇一個勞工,競爭力就越強。這樣也正是代表對社會底層人民、勞工權益的踐踏與漠視;他們對這樣的價值觀,抱持著批判的立場。

此外,針對自經區條例,賴中強表示,這是個行政濫權、扼殺農業、毀棄環評、鼓勵圈地徵收,將醫療與教育徹底商品化,破壞租稅公平、野生動物神話的經濟自殺區,他們要求朝野立委嚴審自經區條例,刪除有害條文,絕對不能讓黑箱服貿與貨貿的後門條款通過。

賴中強還點名嘉義、高雄、台南、屏東等農業縣市的首長,切勿支持扼殺農業的行政院版自經區條例,一定要刪除第38、42條等農產品零關稅進口及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的條文。

對於這些民進黨執政的農業縣市,媒體詢問,如果民進黨首長還是支持自經區條例時,公民團體將採取什麼行動?賴中強則表示,他們可以理解地方首長基於財源不足下,會有設特區就對地方有利的考慮,但還是應該要周延思考台灣社會的永續發展。以韓國、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就有20年農產品不降稅的緩衝期規定。如果,這些縣市長支持政院版的自經區條例,他們除了採取批判的立場外,公民團體過去所有曾做過的活動,都可能對綠縣市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