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雖於4月10日告一段落,而各學生團體也分別成立不同組織,但首場的大型晚會「島嶼天光,人民行動」則將於25日在高雄市舉行。對於國民黨立委希望立院加開臨時會通過服貿協議,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今(21)日則指出,他們絕對不容許黑箱服貿再度闖關,希望馬總統放棄這個選項。

太陽花學運結束後,學生們對於未來要從事的重點、是否反對自由貿易等議題,產生不同的想像,也進一步成立不同的團體。但在反黑箱服貿議題上,還是維持出關前的共同主張。

反黑箱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今日邀請公民覺醒聯盟王希、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島國前進的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台教會會長呂忠津、文化元年代表謝東寧、民主鬥陣代表李俊達、黑色島國青年陣線代表陳昱瑋、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等人召開記者會。

他們公布「島嶼天光、人民行動」巡迴活動首場晚會將在高雄展開,時間是5/25(日)晚上1800-2100,在高雄鐵道文化園區、駁二園區舉行。

賴中強表示,他們預計舉辦5-7場巡迴活動,但今天只公布一場,主要是希望能跟其他團體、朋友持續對話並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他們主張:1、反對黑箱服貿,拒絕再次闖關;2、嚴審自經區條例,刪除有害條文;3、協議監督法制化,堅持5大原則;4、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拒絕「經貿國是會議」。

以高雄為主的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代表蔡中岳表示,他們也邀請所有朋友參與2個志工團,「服貿、貨貿、自經區社會衝擊調查團」(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負責)及「推動公投法修法連署行動」(島國前進負責);他表示,選擇從高雄出發,是希望不要老是從北部看台灣,而是希望從高雄、勞動者來看這些議題。

至於要不要參與行政院的青年顧問團,與會成員都持負面看法。黑島青代表陳昱瑋表示,已經有那麼多年輕人上街頭了,馬政府還聽不到人民的聲音,根本就是耳背。民主鬥陣代表李俊達也說,有的年輕人是工作貧窮,他的聲音跟富二代的聲音可能是不一樣的,馬政府根本不需要成立這種青年團,他們也不會加入。

蔡中岳也說,令人受不了的是,所有聲音都已經在街頭發聲了,但馬政府卻還聽不到,馬政府應該選擇的形式是蹲下來傾聽,而不是把大家找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