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俄羅斯20日在上海發表聯合聲明指出,2國合作已進入「全面戰略協定夥伴關係新階段」,未來要更強化政治、經貿、國安、能源、科技等合作;聲明另強調,目前資訊技術侵害國家主權及個人隱私的行為,與其維護國際穩定與安全的目的相悖,各國應重視;至於備受重視的天然氣供應協議,雙方未能達成共識。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昨抵達中國訪問,根據《新華社》報導,普亭與習近平會晤後,發表《中國與俄羅斯關於全面戰略協定夥伴關係新階段的聯合聲明》。聲明特別強調,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他國內政、支持更改他國憲法制度,及吸收他國加入某多邊集團或聯盟的行為。

據BBC報導,聲明也針對目前資訊技術損害國家主權及個人隱私行為表達嚴重關切,希望國際社會制定普遍認可的規範,應對資訊安全威脅。這個規範應該堅持多邊、民主、透明原則,讓網路治理體系得以國際化,建構更和平、安全、開放及合作的資訊環境。

至於俄國供應中國天然氣的協議,仍無法簽署成功。據美國之音報導,這項價值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供應協議,已持續談判10年,但雙方仍對計價方式看法分歧。不過,普亭發言人則表示,已取得「顯著進展」,未來隨時仍可能簽署。

香港《南華早報》則報導,習近平表示,中俄2國目前已設有多種合作機制,未來雙方還要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及俄羅斯跨歐亞鐵路建設,促進中俄經貿往來及鄰近地區開放,共享歐亞大市場。習近平也說,中俄會針對區域安全穩定努力,深化雙方軍事聯演聯訓、技術及反恐等合作。

普亭則指出,俄中關係進入全面發展新階段,雙方政府、軍隊及民間往來頻繁,尤其是經貿及投資互動良好,俄方願更積極推動天然氣、核能、電力、高鐵、金融等合作。

習近平最後說,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他與普亭將舉辦慶祝及紀念活動,致力維護戰後國際秩序,絕不允許法西斯主義及軍國主義侵略的悲劇再度上演。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