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即將於下月2日起,全國開始試播4K像素的超高畫質(Ultra HD;UHD)電視節目,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實際播出4K電視節目的國家,目前暫定每天播出6小時。

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今(20)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自6月2日起,全日本將開始試播4K電視節目,正式進入「4K時代」。主管電視頻道業務的總務省指出,4K畫質的節目,將統一於4K電視頻道中播出,預計每天播出6小時。

新藤義孝也表示,6月12日開賽的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屆時4K頻道也會提供超高畫質的直播服務。日本政府期待,世足賽熱潮將可喚起消費者對於4K超高畫質電視的需求,藉此刺激近年來不斷被韓國大廠超越的國內電視產業。

「4K」電視的畫素,比起市面上一般高畫質(Full HD)電視還高4倍,來到3840 x 2160,約為800萬畫素,由於其橫向畫素約有4千個,故稱為4K電視。一般的高畫質電視無法收看4K畫質的電視節目,必須換裝4K電視才有辦法收看。

日本已全面進入4K時代,但台灣目前的數位化時程仍持續緩步進行中。根據NCC於今年4月的說法,有線電視節目必須延後至2017年才能全面數位化。至於4K超高畫質節目,中華電信指出,台灣目前的儲存格式、伺服器能力、和節目素材都未成熟,「目前還沒有4K的節目環境」。

影片為4K規格拍攝的音樂錄影帶,須透過可運行4K畫質的設備才可觀賞高畫質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