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中暴動後,經濟部將於明(21)日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率隊赴越南,瞭解台商受損情形以及求償需求,並提供協助。據經濟部統計截至5月19日止,越南共有224家台商受損,該訪問團將以平陽省、同奈省為主,協助受害台商證據保全,以便日後求償。同時,政府也調派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和賦稅署副署長蔡碧珍隨行,協助台商快速獲得產險理賠、融通資金以及災損扣抵稅負。至於是否會聯繫其他國家聯合求償?沈榮津說,先單純化處理,必要時,再連絡其他國家,進行國際求償訴訟。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偕同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下午還特別召開行前記者會,同時發表「越南台商關懷手冊」,提供各部會相關窗口聯繫電話、損害賠償證據的保全程序、受損公司辦理災損列報方式、金融協助、身心健康的協助以及回台投資可能提供的協助等。

沈榮津指出,「關懷越南台商訪問團」將以關懷台商、協助重建及評估求償等3個面向為目標,訪問團成員包括經濟部、外交部條法司、僑委會、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財政部賦稅署、國庫署、金管會銀行局、保險局等政府官員,衛生福利部也將派遣心理衛生專家隨團前往。

經濟部表示,該訪問團預定將前往這次受影響較嚴重的越南平陽及同奈2省,預定探視的地點包括平陽省所轄新加坡工業區、神浪工業區,以及同奈省所轄仁澤工業區、三福工業區等,實地訪視受損台商,了解台商需求,並共同評估後續有關損害的處理及賠償原則,同時,也將舉辦3場台商座談會,聽取台商心聲。

沈榮津說,這次的訪視層級高達有決策權的副署長,希望受損台商能當場解決的問題就直接解決,若一時無法解決的問題,也會帶回來,在最短時間內處理。同時,訪問團這次也會與越南政府官員會面,希望協調越南政府減免關稅和機械設備進口程序,以便能讓台商儘快復工。

至於是否會聯繫其他國家聯合求償?沈榮津表示,原則上先以單純化處理,以協助重建為主,必要時,再連絡其他國家,進行國際求償訴訟。

而趕在政府的「關懷越南台商訪問團」之前,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已奉黨主席馬英九的指示,率領立委詹凱臣及政策會執行秘書謝文煌等人,今天上午已抵達胡志明市,在前世界台商總會長呂春霖先生的安排下,隨即前往平陽、同奈等地工業區,慰問受災企業,將與越南各區台商會會長舉行座談,傾聽台商需求並協助解決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