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今年將進行的9合1大選,最高檢察署今(20)日上午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並由法務部長羅瑩雪和新上任的檢察總長顏大和擔任揭牌者。羅瑩雪在致詞時表示,她向全國的民眾保證檢警調機關嚴厲查賄及防制暴力的決心堅定、不容挑戰,她相信在顏大和的帶領下,檢警人員可以再次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並確保公平選舉。

今天除了最高檢察署外,全台各地共21個檢察機關也在上午11點同步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羅瑩雪在最高檢察署揭牌後致詞時說,今年的9合1選舉,是第一次將所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一起舉辦,包括直轄市長、市議員、原住民自治區長、區民代表、里長及各地縣市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里長等,參選人預估將達到2萬多人,競爭非常激烈。

羅瑩雪說,對於選舉查賄、防範選舉暴力,法務部會朝向「公正無懼、策略靈活、善用民力、全面壓制」等4大要領進行。她並進一步解釋,「公正無懼」就是檢警調人員辦理選舉查察各項工作時,絕不預設立場,更不分黨派、身分、地位,依據法令公正執法,更要嚴守程序正義,對於不法手段,也嚴辦到底,絕無時限、上限及底限;「策略靈活」則是防制賄選時,不應該僅止於查賄的強制手段,更要善用反賄選的宣導。

至於「善用民力」則是由各地檢署設立「布雷專線」,由有經驗的辦案人員和民眾聯繫,教導民眾如何對賄選行為蒐證,勇於提出檢舉;「全面壓制」則是要防範暴力介入選舉,並針對競爭激烈而有可能發生暴力事件的地區,加強防範、宣導。

羅瑩雪強調,法務部從去年底開始,便請各檢察機關加強防治各政黨黨內初選查賄事宜,並將查賄工作綱領公告至各檢警調機關遵行辦理;她還說,回顧2012年總統、副總統選舉後,有將近6成的民眾肯定檢警調人員的表現,因此她相信今年在顏大和的帶領下,檢警調人員可以再次繳出一張漂亮成績單,確保公平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