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事故調查檢證委員會的調查報告書顯示,在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後第4天,福島第一核電廠內有9成員工,因擔心傳出巨響的2號機反應爐爆炸會危及生命,竟違反當時廠長「堅守崗位」的命令,集體逃往10公里外的福島第2核電廠。

這份被東京電力公司隱瞞3年的調查報告,是由當時擔任福島第一核電廠廠長的吉田昌郎,在接受政府的核災調查時所製作的筆錄。而核災發生時堅守在廠內的吉田昌郎,已在去年因癌症病故,享年58歲。

報告書中顯示,311大地震後第4天,亦即3月15日當天清晨,福島第一核電廠內2號機反應爐內出現巨響,核子反應爐壓力控制室的壓力變0,現場人員懷疑圍阻體已遭破壞,廠區內720名員工可能受到輻射汙染。

當天上午6時42分,廠長吉田隨即透過視訊系統下令,將員工從第一核電廠內輻射劑量高處,退到廠區內輻射劑量低處。但當時有員工對接駁巴士司機下令,要求將車開往10公里外的第二核電廠,且有9成員工在離開後,並未返回狀況頻傳的第一核電廠,形同違抗廠長「堅守崗位」的命令。

報告書稱,由於有90%員工離開崗位,其中更包括指揮核災應對作業的部長、課長等職員,導致第一核電廠中人力匱乏,真正死守崗位的「福島壯士」僅剩70人,無力處理接踵而至的核安事故,使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量急遽上升,擴大受災範圍。

而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發生核災的福島縣,19日也公布了縣內的兒童健檢報告,其中罹患甲狀腺癌的兒童增加至50人,比起2月時的33人還要多17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